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和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16-007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16-01-29 17:11:0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

 

——在金乡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盘点十二五

我们居弱图强务实重干,谱写了金乡洼地崛起的华彩篇章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金乡实现跨越赶超、取得非凡成就。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创新赶超、争先进位”总基调,锐意进取、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目标。预计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亿元,年均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亿元,是2010年的4.1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五年累计达52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82元、12787元,按可比口径分别累计增长77.4%、68%。五年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群众满意度、综合考核始终位居全市前列,科学发展观摩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比2011年跃升73个位次,开创了金乡后发快上、全面突破、崛起腾飞的全新局面。

打造千亿园区,做强产业集群,综合实力在三产融合中显著增强。坚持主攻园区、聚焦项目、提升质效,县域经济冲出了低位徘徊的困境,实现了高幅增长、跨越赶超。产业发展在建园区、攻项目、壮集群中,实现了由农业大县向工业主导的决定性转型。园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强势拉开国家级千亿产业园区大框架,经济开发区建成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区,食品园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区,化工园区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3个专业园区和10个镇街产业园承载功能全面增强。瞄准“四主两新”产业集群,连年攻坚重大项目,五年落地央企、上市公司11家,过亿元项目178个,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72家,如意印染、黑猫炭黑、凯赛尼龙、金利特石墨稀等一批技术国际领先的龙头项目投产达效,预计2015年全县规模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81亿元、利税26.9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4.9倍、5.8倍,推动金乡快步进入新型工业化时代。现代农业在抓基地、拓市场、拉链条中,实现了由大蒜一业主导向多极支撑的历史性跨越。大蒜产业龙头霸主地位不断提升,连续四届斩获中国(上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国家级农贸大市场、国家级特色食品加工基地、面向全球的大蒜价格指数平台,还有逐年扩面的大蒜种植保险、目标价格保险,不仅巩固了金乡大蒜种植加工、流通出口和价格形成全球中心地位,更保障了蒜农的最大收益。抢抓历史机遇,挂牌组建济宁(金乡)国家级农高区,布局“一区三园十大基地”,致力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百事特种养、晨雨菌业、周庄葡萄等基地型项目形成规模,辣椒、食用菌规模质量全国领先,被评为中国辣椒之乡和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五年来,先后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示范县和中国十大蔬菜之乡,农业的特色、品牌和效益继续领跑全国。服务业在优布局、活商贸、兴旅游中,实现了由低到高的大跨度升级。从分散到集中,从低端到高端,引进落地红星美凯龙、缤纷五洲、银座、贵和等高端商贸,先后建成凯盛农产品市场、水云台滨水街区、天兴大厦等综合体,同步规范提升城区和镇街驻地商贸市场,商贸物流区被评为省级物流园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启动编制了文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羊山景区、金水湖景区成功晋级国家级、级景区,文化旅游产业从一点到多极,必将成为金乡发展的新名片、新动力。同时,提速发展信息产业,智慧产业园、亿九科技孵化器等电子商务平台建成运营,服务业规模实现翻番增长。这五年,我们不断优化生产力布局,持续攻坚重点项目,三次产业互促并进、集聚扩张、竞相出彩,发展动力、活力和后劲更加强劲。

注重精品宜居,提升形象品位,城乡面貌在一体发展中巨变突破。紧紧围绕 “诚信蒜都、生态水城”发展定位,拉框架、活水系、融文化、建精品,城市更加秀美靓丽,农村更加整洁优美,先后被评为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最美休闲小城、省级园林城市。是高点编制规划、严格落实规划,成就了城乡建设的典范。聘请名家大院,五年编制各类规划200余项,不仅拉开了“一城六区”的框架布局,更保证了建设的科学、精致、有序。是市场运作、建管并重,保证了城市长高变美。五年累计运作市场资金120亿元,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基础配套、景观打造等系列工程,顺利完成65个片区改造,建成启用36个单体工程和精品小区,城市面积和人口分别扩大了4倍和3倍,供气供热、路网路灯、交通设施基本完善,被省政府确定为I型优先发展小城市,城镇功能形象全面提升。是做活水文章、做美大绿化,打响了生态水城名片。启动“九湖五河十八湾”生态治理工程,同步实施水质净化、生态涵养等系列提升行动,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省市级湿地公园3处,“九湖五河十八湾”创建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连年实施大绿化攻坚会战,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7.8%,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增加到,开窗透绿、出门见园、水绿交融的宜居环境加速形成。是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实现了城乡建设成果共建共享。扎实推进镇街驻地和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了村村亮、街街净、处处绿、户户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新修完善村户路网,建设村级文化广场800余处,群众出行更便利、生活更舒适、精神更富足。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致力建设美好家园,拉开了城乡联动、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坚持执政为民,筑牢幸福根基,民生民计在均衡普惠中全面改善。五年累计投入92.1亿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民生事业由解困民生加速向普惠民生、幸福民生转变,被评为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全市首家山东省长寿之乡。教育教学条件、质量同步提升。新建扩建87所中小学、改扩建103所公办幼儿园,在全省率先实现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全免费,在全市率先实现营养餐农村中小学全覆盖,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社会保障层次、水平显著增强。发放困难群体救助金2.36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2884套,帮扶14904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圆满完成共享阳光“321”惠残工程,改造提升镇街敬老院、农村互助养老院30处。辐射周边的医疗高地基本形成。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价,县医院成为全市首家通过三级乙等医院评审的县级医院。各类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完善提升镇街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广场,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县图书馆、文化馆通过国家县级一级馆评估验收,被评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平安金乡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环境焕然一新,社会治安根本扭转,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位居全市前列。人口计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史志、统计、物价、粮食、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同时,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推进简政放权,推行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议案、提案761件,政府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赢得了方方面面的信任和点赞。

各位代表,回顾“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我们历经艰辛而又倍感自豪。五年来,自强不息的金乡人凭着超乎寻常的勇气、胆识和豪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合力唱响了美丽金乡建设的主旋律。五年的探索奋斗,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唯有超前布局,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顺势而为。五年来,我们顺应国家发展导向,始终保持目光敏锐、思路清晰、决策前瞻,特别是在城市框架布局、千亿园区建设、生态水城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抢先争取、率先实施,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一善做善为的成事之道,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金乡奠定了坚实基础。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在加快发展的大潮中掌握主动、率先争先。五年来,不管宏观形势如何变化,要素资源如何趋紧,我们始终盯准重点、抓住关键、创新举措,累计争取政策资金73亿元,新增信贷投放57.6亿元,盘活存量土地7650亩,靠思路创新、举措创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中的难题,撬动了大量市场资金投向金乡。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我们再上台阶、再作突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唯有务实重干,才能在美丽金乡建设的征程中凝聚合力、攻坚突破。五年来,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面对加快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临难不畏难,四大班子和衷共济一线作战,各级干部不分昼夜埋头苦干,着眼长远打基础,抬高标杆求进位,靠务实重干、用心巧干,拼出了整体工作的全面突破,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这种干字当先的精气神,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更是金乡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唯有一心为民,才能在民生持续改善中回应期盼、赢得民心。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造福百姓增进福祉,加大投入办好实事,倾力打造教育、医疗、文化、生态和政务服务“五大高地”,筑牢就业、养老、社保、住房和治安“五大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倾力支持。这种干群同心的浓厚氛围,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最大支撑。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始终坚持。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几大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金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金乡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层次还较低、结构不够合理,欠发达的局面没有改变;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乡一体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民生领域一些突出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好;政府效能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展望新征程

我们更需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全面展开美丽幸福金乡新画卷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县彻底摆脱欠发达、跨入经济强县的关键时期。从全国看,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不断夯实,结构性改革、城镇化提质、全面小康攻坚和“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一系列精准政策、优势资源、重大项目密集落地,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未来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前景广阔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省市看,随着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和市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规划的深入实施,支持扶持欠发达县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济徐高速、枣菏高速、德上高速和湖西铁路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布局,将一举打通金乡对外的大通道。我县历经过去五年的蓄势积能,高端项目、主导产业、现代园区集聚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全省全国率先领先、不可复制的生态优势已经彰显,首位度高、独特性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大框架已经拉开,基础牢固、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业高地已经确立,等等。这些都为我们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区域竞争,注入了强大能量,提供了坚实支撑。只要我们牢抓新机遇、放大新优势,一定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创出新业绩、开拓新局面!

按照县委十三届八次全委会议要求,“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恪守党的领导和全面发展互促并进、工业立县和经济强县融合发展、生态引领和绿色环保支撑升级、创新驱动和四个争当联动发力、依法治县和发展共享统领和谐五大坚持,打造区域经济核心、休闲健康名城、绿色生态福地、城乡一体典范、全民和谐高地五大中心,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国江北水乡、千亿产业园区、生态旅游胜地、区域中心城市五大目标,保持定力、持续奋进,全力谱写金乡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新篇章。

——恪守五大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发展”互促并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确保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二是坚持“工业立县和经济强县”融合发展,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大步跨入鲁西经济强县行列;三是坚持“生态引领和绿色环保”支撑升级,全县域开展水治理、大绿化,全县域推进产业园区化发展、资源集约化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和四个争当”联动发力,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核心要素,把四个争当作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要求,通过实施各领域“二次创业”,加快“四个争当”提标扩面;五是坚持“依法治县和发展共享”统领和谐,突出公平、公正、公开,最大限度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兜底保障不完善等问题,全面建设美丽金乡、幸福金乡。

——打造五大中心一是全面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实力、带动能力、辐射作用,打造“区域经济核心”;二是突出大健康、大休闲理念,叫响擦亮亲水休闲、长寿养生、千年古县靓丽品牌,打造“休闲健康名城”;三是坚持生态水城和县域水系同步推进,让水生态成为金乡对外影响的核心要素,打造“绿色生态福地”;四是加快推进县域城镇化、设施一体化,让城乡基础设施融合互通,打造“城乡一体典范”;五是更高标准完善覆盖城乡、保障基本、持续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和谐高地”。

——实现五大目标一是立足提前实现、高标呈现,把金乡建成群众认可、示范周边的实力小康、民本小康、生态小康,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二是推动实施全县域24条河流水通、水动、水清,全县域湖泊水美、水兴、水合,实现“中国江北水乡”发展目标;三是依托产业平台优势,加快形成优质项目集中、现代产业集聚、资源要素汇集的鲁西经济发展增长极,实现“千亿产业园区”发展目标;四是将生态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开放优势,实现“生态旅游胜地”发展目标;五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建成要素集聚、富有特色、知名宜居之地,实现“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我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继续坚持四个争当不动摇、四个转换不偏离,围绕创新赶超一个主题,紧扣美丽金乡、幸福金乡两个目标,强化工业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崛起三大支撑,加快推进企业创业与产业、城乡发展与生态、美丽乡村与乡愁、民生普惠与幸福四个融合,攻坚实施园区企业二次创业、城镇社区集中回迁、文化旅游名片打造、农业农村安居乐业、精准扶贫全面脱困五大会战,抢占持续发展新的制高点,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江北水乡,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创造金乡人民美好未来后发先至、再作突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GDP增速。今年,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工业立县强县,快扶持、再创业、增实力,强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以园区企业“二次创业年”为总抓手,全力打造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千亿园区,真正让工业成为发展的最大支撑。

升级二次创业主战场。把园区作为二次创业的主战场,突出主业聚焦、配套完善、机制优化三大主攻方向,打造企业二次创业的载体升级版。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拉长延伸产业链条、膨胀壮大新材料为主题,提升化工园区综合承载力和对外影响力,年内成立园区发展集团公司,启用综合服务楼、消防站、物流码头、人工湿地二期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完成金丹路、金阳路等6条区内道路建设,加快自备电厂筹建步伐,规划建设凯赛尼龙、金利特石墨烯、如意印染等“园中园”,打造高端新材料基地;以企业扩产运营、产业发展升级、高新产业突破为主题,推进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年内盘活金江彩印、金盛管业、金贵酒业等企业,实施福康机械、康瑞传动、华中重钢等项目二次招商,确保辉煌科技、爱德华机械、奥德堡电梯、金人电气、光明电气等企业实现二次扩张,引进2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以对接农业、精深加工、工贸联动为主题,加快食品园区规模提升、品牌打造,年内启用亿利洁能、污水处理二期,确保稻香村、宇同烘焙等一批品牌企业形成规模,构建与我县主导农产品相对应的精深加工体系。创新园区管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快重心下移、权力下放、人员下沉,大幅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逐步规范电动车产业,引导向园区化、高端化发展。探索镇街园区“1+1”模式,加快与主园区对接配套,形成一批特色化配套产业区。

打造二次创业主力军。把重大项目、现有企业作为二次创业的主力军,突出招商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投产、现有企业扩张三大主攻方向,确保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层次,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转变招商理念,完善招商政策,健全考核体系,紧紧围绕“四主两新”产业集群升级,一个产业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招商团队、一套补链方案,大力开展定向精准招商,重兵突进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高等科研院所,持续掀起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新攻势,确保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全年到位县外国内资金65亿元、外资2800万美元。继续坚持一季度一开工、半年一观摩、县级领导包保三个不变,实行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四新”重大项目月公示制度,筛选宝钢气体、亚中家电、鲁蒙食品等十大在谈项目和如意印染、金丹化工、宇同食品等十大在建项目,列为“一号工程”,重点督查、强势推进,以重大项目的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筛选企业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目标,鼓励阳光化学、民生煤化等加大技改投入,促进金曼克、成功科技等加速两化融合,支持汇能化工、崇文食品等挂大联强,完成20家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加快企业向高端迈进、产能向先进转变,年内新增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8家、过5亿元企业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

激活二次创业源动力。把自主创新、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作为二次创业的源动力,突出平台建设、瓶颈破解、效能提升三大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适宜二次创业的发展高地。围绕自主创新,加快科研平台建设,组建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战略联盟,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2家,申请专利390件。积极发展众创空间,年内三大工业园区和镇街产业园各建设1处科技孵化器或创业基地,加快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劲的科技型企业。围绕要素充分保障,大力度破解瓶颈制约,超常规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活动,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年内盘活存量土地1100亩,新增建设用地1900亩,优先保障凯赛、汇能、亿盛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多渠道化解企业资金接续困难,新增贷款15亿元,优先保障如意印染、华光集团、鲁特电工等一批企业发展需求。围绕效能提升,全方位、全过程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一站式” “保姆式”服务理念,压减审批事项,缩短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企业是支撑金乡发展的骨干,企业家是全县发展的功臣。新的一年,无论困难问题挑战再多,我们都将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倾注更大的精力、制订更好的政策、创造更优的环境,让广大企业家社会有地位、政治有荣誉、事业更辉煌!

(二)立足建设江北水乡,治河湖、攻回迁、建精品,强力推动城镇大提升。紧扣县域“江北水乡”、城市“生态水城”发展定位,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体统筹,推进水生态与城市、产业、文化深度融合,加快城镇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塑造转变,把城镇村建设得更加精美、更有魅力。

全域推进江北水乡打造。围绕“河湖相通、林水相映、人水相亲”水乡目标,坚持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年内完成江北水乡规划编制。纵深推进“九湖五河十八湾”扩容提质,完成大沙河、金马河疏浚和莱河生态治理工程,贯通拓展千寿湖、金鱼湖、太康湖、金马湖水系,实施蔡河、吴河、苏河、东沟河等8条河道整治,清理干沟125条。启动镇街驻地河道交汇处综合整治,扩河成湖、蓄水美化,完成王丕翔舞湖、鸡黍诚信湖、羊山金鼎湖、鱼山蒜都湖建设。加快老万福河下游通航船闸枢纽规划提报,科学设置一批蓄水节闸,加大县域生态蓄水、调水能力。推进河湖两岸、道路两侧绿色廊道建设,持续开展大绿化攻坚行动,加快建成沿河、沿路景观林带,新增造林1.1万亩、农田林网8万亩、绿色通道,林木覆盖率达到28.6%,打造回归绿色、融入自然的人居环境。

加快提升区域城市规模。抢抓被省政府确定为I型优先发展小城市机遇,加快城镇人口集聚、城镇设施高配、城镇业态提升。攻坚推进城镇集中回迁,把回迁列为城建一号工程、政府重督事项,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文化苑、金水苑、金济花园、临江花园等9个城市社区和莱河一期、鱼山社区、金河社区3个农村社区全部上房,同步开展“星级小区”创建活动,让群众尽早回迁、安心入住。启动老供电局家属院、老酒厂南家属院、老法院等片区改造,改善老城人居环境。围绕色彩建筑、经典地标打造,完成缗国未来城二期、水云台二期等项目主体,启用天兴广场、诚信国际、和谐小区、住建佳苑、电力大厦等重点工程;实施门户路桥造型安装和高层建筑外观装饰,布局建设一批沿河、临湖景观建筑,让城市更现代、更精致。聚焦提升市政设施、教育卫生、健身休闲“三大工程”,抓好垃圾焚烧发电建设,启用东城污水处理厂,实现高河水库入城供水,扩大供热供气覆盖面;加快学校、医院布局,推进奥体中心配套建设,规划健身专用道,提升一批原有广场设施,建设一批花墙花廊,加大公共设施投放和维护力度,新建3-5处停车场,让城市设施更完善、配套更高档。

全面增强生态人文魅力。突出建设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打造“亲水休闲”“千年古县”地域品牌。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山东省森林城市”和“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为抓手,开展“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庭院补绿”,实施老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完善绿地系统和生态廊道,新增绿地4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到38%。高标准编制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管廊规划,加快雨污管网改造铺设,构建新型城市水循环系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地方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年内完成魁星楼、鱼山堌堆、二贤祠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和修复,加快博物馆等一批场所建设,把历史文化逐步实现复原修建、物化展示,让历史文化符号更加原真、厚重、鲜明。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完成数字城管与天网工程平台功能整合,实现供水供热、应急防汛、公共自行车等系统平台对接融合,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建设,让老百姓生活的更方便、更舒适。

统筹深化城乡一体发展。构建高效化的对外交通,启动105国道改线,破解北部对接济宁瓶颈;改造提升原105国道,建设城际间快车道,融入济宁半小时经济圈;启动枣菏高速,对接德上高速,建成济徐高速,形成金乡东、西、南部高速路网;实施346省道改建、枣曹线大修,改善南部镇街群众出行条件。实施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建设千万吨级物流码头,形成水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快捷化的内部互通,实施一批城区和县域道路延伸工程,启动北外环西延、山阳路北延、金司路南延,建成缗城路、光明路、诚信大道东延,贯通中华路,拓宽鸡兴路,完成县乡村道路建设和小街巷硬化,同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修编提升胡集镇控规和兴隆等8个镇总体规划,加快镇街驻地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商住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完成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12个县级示范点、8个“一事一议”示范点、80个生态文明村建设,抓好改水改厕、硬化亮化等重点工作,提升镇村宜居水平。全面深化农村户籍、住房、土地等改革,加快推进人口市民化,年内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深入研究对接国家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大力推广PPP模式,年内确保争取政策资金30亿元、融通社会资金36亿元。

(三)瞄准全国领先率先,补短板、抓示范、促融合,强力推动农业大发展。以农高区、食品园区和国家级农贸大市场为牵动,深入开展三农“示范带动年”活动,大力推进农工科贸一体化建设,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带好头、领好向、当好排头兵,让金乡的农业始终保持全国领先。

实施基地示范工程,推进农业精致发展。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发挥“一区三园十大基地”示范作用,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外向型转型升级。以农高区为牵动,持续展开设施农业扩张行动,年内确保耀盛光伏农光互补项目投产运营,各镇街新建1个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1个百亩特色种植、苗木花卉、生态养殖小区,将设施农业扩大到13万亩。以大蒜、辣椒为重点,加强与中农大、华大基因等高等科研机构合作,做好品种改良和升级换代,扩大“三品一证”认证面积,年内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确保金蒜9号推广试种,金蒜、金谷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持续提高主导产业霸主地位。以建设国家级河湖管护机制体制创新示范县为抓手,启动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淮河平原涝洼地治理系列工程,大规模展开涉水涉地资金整合试点,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大幅提升示范基地生产条件。大规模开展“节水、节肥、节药、节力”专项行动,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最大限度减少投入成本,全面提高产出效益。

落实龙头带动战略,加速农业接二连三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走好科学种植、精深加工、高端销售之路,进一步拉长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推动现代农业高端发展。依托食品园区和如意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上项目力度,重点突破大蒜、辣椒、食用菌和棉花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大蒜价格保险扩大到40万亩,有效规避市场波动给农民带来的损失。依托国家级农贸大市场,提升大蒜国际交易中心,建成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二期,打造全国知名的农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完善中国•金乡大蒜指数平台运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让金乡的农产品引领国内、占领国外。依托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加速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发展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创新建立与农户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年内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种养专业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120家,启用4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成三农综合服务圈,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开拓农业全新领域。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农业众筹、跨境电商、云农场等新兴业态,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做活农产品电子商务,让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买全国、卖世界。同时,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实现农业从单纯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年内重点推进现代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延伸,实施农高区农光互补+苗木花卉观光园建设,启动祭田保障性苗圃+郊野公园建设,完善金乡街道周庄万亩葡萄、城北万亩苗木观光通道,实施金南新区休闲农业观光带建设,发展农田艺术景观,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农业始终是农民的依托和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重视农业、更加关注农民,确保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上有更大作为、更大突破,让全县农民群众在金乡这片丰厚土地上,收获更多希望,过上更加美满富足的生活!

(四)围绕打造商旅重镇,育市场、富业态、创品牌,强力推动三产大繁荣。把服务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规范提升城南农贸、城西商贸、城北工贸三大物流基地,着力打造现代金融、高档商贸、电子信息三大商务业态,推动服务业规模壮大、提速发展,年内增加值提高到45%

着力发展商贸物流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市场承载、重点项目支撑,修编提升商贸物流区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区商业布局业态,加快推进圣德商贸、经济园建设改造,开工建设义乌汽贸城、天御新农新城、名流新天地等项目,完成金宇家居四期建设;建设济宁银行,设立青岛农商村镇银行,对接招商、恒丰等实力银行,争取民生等金融机构在金乡设立分支;确保银座商城、贵和购物、缤纷五洲等六大商业体建成运营,全面提升商业品质,努力构建高端市场、核心商圈、现代金融多极支撑的发展局面。扎实做好外经贸工作,实施“千企百展”行动,鼓励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支持企业在国外设立营销机构;加快中国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成启用内陆港,实现进出口“一站式”服务,年内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亿美元,其中出口3.96亿美元。

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大力开展旅游“名片打造年”活动,以创建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为目标,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完成文化旅游产业总规详规。高点编制莱河生态水街规划,建设立体水景、互动休闲、文化体验的滨河生态旅游带,打造中国“江北秦淮河”;启动金水湖旅游开发、太康湖湿地公园、三十六计兵家智慧园、国际蒜都小镇、大蒜博物馆、光善寺景区、鸡黍诚信文化古镇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确保金龙湾文化商务区上半年形成良好形象,完成金水湖、万福湖旅游开发及金山公园等续建工程。按照A级景区创建标准,完善万福湖、金平湖三大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做好联合捆绑营销推介,深入开展“最美金乡”“金乡有礼”系列活动,把“亲水休闲”打造成金乡文化旅游产业最靓丽的品牌。

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深入实施“信息产业跨越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抓手,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搭建县域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提升智慧产业园、亿九科技孵化器等专业园区的档次和水平;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引进阿里巴巴、网来云商、京东等专业平台。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工程,重点培育13家镇街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亿元。支持物流、快递行业竞相发展,构建覆盖城乡的物流服务网络体系,解决好农村流通市场“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发展创意设计、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致力厚植民生之本,攻扶贫、重创满、促普惠,强力推动民生大改善。牢固树立群众至上、民生优先理念,倾力为民谋福祉、办实事、解民忧,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满意度。

攻坚精准扶贫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年”活动,健全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推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支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坚持分类指导、因户施策,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组合拳,统筹推进产业、就业、医疗、金融、旅游、教育文化扶贫,确保年内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群众就业帮扶力度,年内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保基金监管,规范提升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项社会救助管理。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加快推进福利中心、鼎泰老年公寓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争创中国长寿之乡。

繁荣社会事业。启动实施教育卫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新一中、二中扩建等“八校”建设,确保实验中学新城校区、第二实小投入使用,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对重点人群免费健康查体,向40万群众发放社保卡,改扩建110个村级卫生室,新建50个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统筹推进新城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疗机构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就医条件。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家庭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抓好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关心支持老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好广播电视、民族宗教、文物保护、统计等各项工作。

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平安金乡” 建设活动,巩固深化“大调解”体系,规范阳光信访信息化建设,妥善处理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建立完善精准的打防管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打霸恶、反盗抢”安民行动,让社会治安满意度始终位居全市首位。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水体和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常享碧水蓝天,尽赏生态之美。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群众的期盼,更是政府的责任。新的一年,我们将心系群众冷暖,贴近群众需求,办好为民“十件实事”,切实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办到急需处,让全县群众真正得实惠,生活更幸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

我们必须勤政为民夙夜在公,全力塑造人民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一)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以改革优服务、惠民生;强力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用创新破难题、促发展。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大兴学习调研之风,与时俱进提升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切实增强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水平,努力在改革中开创新局面,在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二)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作为政府履职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执行县委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每项决策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满意。

(三)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实打实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惠民实事,用各级干部的务实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力倡导“工程精品、办事精准”作风,全面推行县乡“责任清单”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抓工作,点对点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推进。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重点项目,跟进督查,严督重考,用鲜明的导向把干部的心思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四)坚持廉洁从政,树立清风正气。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党章、准则和条例办事,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集中有限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五年的非凡成就鼓舞人心,五年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务实重干,在美丽幸福金乡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破浪前行、再创辉煌!

 

相关名词解释

 

1I型小城市:2015年12月,《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草案)公告,将城镇规模等级分为I型大城市、Ⅱ型大城市、中等城市、I型小城市、Ⅱ型小城市和建制镇类型,其中到2020年,济宁的邹城建成中等城市(人口规模50万-100万),曲阜、微山和金乡建成I型小城市(人口规模20万-50万),嘉祥、汶上、泗水、鱼台、梁山建成Ⅱ型小城市(人口规模小于20万)。

2、园区“1+模式指大园区带小园区模式,实行产业配套、发展互撑。

3、众创空间:指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4、海绵城市:指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通过河、湖、池塘等水系以及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5、互联网+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6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农村改厕工程:完成5000户农村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2)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成规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处,有效解决“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

(3)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60条、县乡道路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4实施城镇集中回迁年活动:确保荷香苑、文化苑、金水苑、临江花园、刘学屋、高庄社区、金济花园、樱花园、上河城9个城市回迁社区和莱河一期、鱼山社区、金河社区3个农村社区全部上房,让群众尽早回迁、安心入住。

5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在城区建设公共停车场3-5处、停车位600个,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6老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增加主要道路隔离带,提升节点广场,建设景观雕塑,规范和增建林荫停车场,提升改造路沿石、人行道等园林设施。

7河湖生态治理工程:实施莱河水系连通、清淤疏浚与清障、岸坡整治、堤防治理、生态修复及景观、交叉建筑物工程,完成治理公里,修建左岸滨河路。

8镇街驻地环境提升工程:镇驻地燃气普及率达50%;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以上,人均绿化面积达到;道路亮化率达到95%;卫生质量达到“六无四净”标准;镇街社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排放标准达到一级B。

9医保便民工程:向40万群众发放社保卡,按照每人每年70元的标准划入,用于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及定点药店购药的费用,家庭成员统筹使用,可跨镇街刷卡结算。

10健康保障工程:启动村卫生室改扩建三年计划,改扩建110个村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就医环境。为4.2万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为3.5万名城乡适龄(35-64周岁)妇女专项健康查体;对符合条件的6000对以上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6.7万余名在校中小学生免费健康查体;24-36月龄儿童八苗免费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