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320618/2018-034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成文日期 2018-10-12 11:37: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2018年10月12日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拟审批公示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山东德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沥青混凝土、60万吨水稳料及10m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1012日-20181016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537-8752305  0537-8721791

通讯地址:jxhbjkfk@163.com

一、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40万吨沥青混凝土、60万吨水稳料及10m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山东德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金乡县王丕街道办事处开发区,郭七楼村西700

深圳鹏达信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投资1000万元,年产沥青混凝土40万吨/年、水稳料60万吨/年、商品混凝土10m³每天运行8h,年运行天数300天。

 

一、项目有组织废气主要为沥青混凝土生产线烘干天然气燃烧以及沥青加热天然气燃烧废气和骨料加热烘干、筛分产生粉尘的混合气,沥青混凝土生产线沥青烟气和搅拌、产品出料口含尘废气,水稳料生产线水泥筒仓呼吸孔含尘废气,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原料筒仓呼吸孔含尘废气。无组织废气主要料场无组织粉尘、水稳和商混投料、搅拌工程产生的无组织粉尘、有机废气、恶臭气体。

1)有组织废气

沥青混凝土生产线烘干天然气燃烧以及沥青加热天然气燃烧废气和骨料加热烘干、筛分产生粉尘的混合气

每条沥青混凝土生产线烘干天然气燃烧以及沥青加热天然气燃烧废气和骨料加热烘干、筛分产生粉尘的混合气中粉(烟)尘产生量为190.1453t/aSO2产生量为560kg/aNOX产生量为882kg/a。混合烟气通过引风机(总风量10000m³/h)引入布袋除尘器(布袋除尘效率达99.9%以上)中进行处理后通过一根21米高的排气筒(三条生产线分别为1#3#5#排气筒)排放。则每条沥青混凝土生产线粉尘有组织排放量为190.1kg/a,即0.091kg/h,浓度为9.1mg/m3SO2有组织排放量为560kg/a,排放浓度为26.9mg/m3NOX有组织排放量为882kg/a,排放浓度为42.4mg/m3能够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一般控制区SO2 100mg/m3NOx 200mg/m3、烟尘20mg/m3)。

根据大气估算模式 Screen3 可计算该点源SO2NOX粉尘的最大地面浓度为0.001158mg/m³0.001757mg/m³      0.0008688mg/m³mg/m³,位于该点源247米处,占标率分别为0.23%0.88%0.10%,均小于10%,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沥青混凝土生产线沥青烟气和含尘废气

沥青在导热炉加热沥青储罐和拌缸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沥青烟气和含尘废气。沥青烟气和含尘废气的处置措施本项目采用喷涂吸附+布袋除尘+等离子光氧综合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经21米的排气筒高空排放。每条沥青混凝土生产线沥青年用量为1万吨,故沥青烟产生量为0.1t/a0.048kg/h),非甲烷总烃产生量约为0.07t/a0.034kg/h),苯并[a]芘产量约为2.7×10-3kg/a1.3×10-6kg/h)。含尘废气主要产生于拌缸搅拌和成品装车出料口,粉尘产生量为骨料烘干筛分粉尘产生量的10%,即19t/a,粉尘产生的速率约为9.1kg/h经处理后通过一根21m高排气筒(三条生产线分别为2#4#6#排气筒)排放。沥青烟排放量为0.005t/a,排放速率为0.002kg/h,排放浓度为0.8mg/m3;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为0.0035t/a,排放速率为0.002kg/h,排放浓度为0.56mg/m3;苯并[a]芘排放量为1.35×10-7t/a,排放速率为6.5×10-8kg/h,排放浓度为2.2×10-5mg/m3;粉尘排放量为0.019t/a,排放速率为0.009kg/h,排放浓度为3.0mg/m3;沥青烟、非甲烷总烃和苯并芘的排放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二级标准(沥青烟:0.3kg/h75mg/m3;非甲烷总烃:17kg/h120mg/m3;苯并芘:0.085×10-3kg/h0.3×10-3mg/m3),粉尘的排放速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二级标准(粉尘:5.9kg/h),粉尘排放浓度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一般控制区(粉尘20mg/m3

根据大气估算模式 Screen3 可计算该点源的沥青烟、非甲烷总烃、苯并[a]芘和粉尘的最大地面浓度为分别为6.261×10-5mg/m³5.217×10-5mg/m³1.696×10-9mg/m³0.0002348mg/m³,位于该点源3896米处,占标率分别为0.00%0.00%0.00%0.03%,均小于1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水稳料生产线水泥筒仓呼吸孔含尘废气

本项目水稳采用的原料水泥采用水泥筒仓储存,三条水稳生产线每条配有两个水泥筒仓,两个水泥筒仓呼吸孔产生的含尘废气收集后经一台脉冲式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99.9%)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高出筒仓3米的排气筒(7#-9#排气筒)排放。类比同类型行业,生产规模相似的行业,每条生产线筒仓顶部呼吸孔粉尘初始浓度约为1500mg/m3,废气产生量为2000m³/h,则粉尘产生量为1.56t/a。项目倒料和进料时间按照每天2.0h计算。每条水稳水泥筒仓呼吸孔的含尘废气经处理后排放浓度为1.5mg/m³,排放速率为0.003kg/h0.002t/a。即水泥筒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后排气筒排放浓度为1.5mg/m³,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2一般控制区的颗粒物20mg/m³的标准限值的要求,排放速率为0.003kg/h,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20米排气筒颗粒物排放速率5.9kg/h的标准限值要求,达标排放

根据大气估算模式 Screen3 可计算该点源的粉尘的最大地面浓度为0.00034mg/m³,位于该点源258米处,占标率为0.04%,小于1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石子破碎筛分工序含尘废气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及同类企业经验,采取以上措施后,可减少90%的粉尘产生量,本工序加工石子为20t/a,则粉尘产生量为20t/a,在破碎、筛选工序共设置一套袋式除尘系统,配套风机处理风量为10000m³/h,袋式除尘系统处理效率为99.5%,处理后的废气经121m 排气筒(10#排气筒)高空排放。有组织粉尘排放量为0.1t/a,排放速率为0.048kg/h,排放浓度为4.8mg/m³,排放速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 二级标准要求(5.9kg/h),排放浓度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2一般控制区排放标准要求(20mg/m³)。

根据大气估算模式 Screen3 可计算该点源的粉尘的最大地面浓度为0.00272mg/m³,位于该点源258米处,占标率为0.30%,小于1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原料筒仓呼吸孔含尘废气

本项目商品混凝土生产线设水泥筒仓2个,粉煤灰筒仓2个、矿粉筒仓2个。筒仓顶部呼吸孔粉尘初始浓度约为1500mg/m3,废气产生量为6000m³/h,则粉尘产生量为4.68t/a商品混凝土生产线筒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后排气筒排放浓度为1.5mg/m³,排放速率为0.018kg/h0.009t/a。即商品混凝土生产线筒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后排气筒排放浓度为1.5mg/m³,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2一般控制区的颗粒物20mg/m³的标准限值的要求,排放速率为0.018kg/h,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20米排气筒颗粒物排放速率5.9kg/h的标准限值要求,达标排放

根据大气估算模式 Screen3 可计算该点源的粉尘的最大地面浓度为0.0003686mg/m³,位于该点源210米处,占标率为0.04%,小于1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无组织废气

有机废气

项目无组织有机废气主要是沥青原料和产品在装卸过程,以及沥青储罐呼吸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成分为非甲烷总烃。

a.         装卸废气

本项目装卸过程非甲烷总烃产生量约为225kg/a

b.         储罐呼吸废气

本项目沥青储罐产生的有机废气排放量约为0.451t/a

综上所述,本项目无组织挥发有机物产生量约为0.677t/a

 SCREEN3软件预测,非甲烷总经大气扩散稀释后,厂界最大落地浓度值为2.516×10-5mg/m3,最大浓度贡献出现在下风向约492m处,厂界浓度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4.0mg/m3)。

恶臭气体

通过查阅资料可知,当石油沥青加热至80℃以上时将会产生异味气体,本项目沥青加热温度达到150℃-170℃,因此,沥青罐顶呼吸孔、搅拌及成品卸料过程中会产生恶臭。根据同类型沥青砼搅拌站的沥青臭气调查结果可知,搅拌站下风向80m外即感觉不到异味。因此恶臭气体经距离衰减,厂界浓度能够满足《恶臭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新扩改建标准的要求(恶臭浓度<20)。建设单位应做好厂区的绿化工作,通过植被吸附作用进一步降低臭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扬尘

本项目无组织粉尘排放采取以下措施:

沙子、石子、水泥、粉煤灰、矿粉加水混合、搅拌过程中全部采用封闭式加工,无粉尘排放;

厂区设置封闭式仓储车间,石子及砂料堆放在密闭的车间内,定期洒水。厂区四周设有防风抑尘网。

沙料、石子卸料,采用机械操作。在卸料前,先提前把洒水系统打开,将卸料区域进行喷淋洒水,同时增加空气中含水量。在卸载过程中,喷洒范围要大,要高过车辆卸载高度。卸载完成后继续对堆料场进行洒水,直至无明显扬尘产生后方可停止洒水。采取以上措施后可以有效抑制卸载过程中产生的粉尘。

厂区内沙料、石子进料均在封闭棚内进行,提升过程以及搅拌站输送系统均采用封闭式皮带输送方式完成。并定期向仓储车间内的沙子、石料洒水,防止扬尘产生。

项目生产和运输的地面硬化,厂区内设有专人定期清扫,喷洒路面。厂内运输车辆及厂外运输车辆进出厂时,要经过洗车台,对车辆底盘、车轮和车身进行冲洗,不得带尘上路。

根据本项目的情况,在运输道路适量硬化后,不洒水时,道路路况以0.2kg/m2计,则经计算,项目汽车动力起尘量为5.95t/a。项目对厂区地面进行定期洒水、清扫,以减少道路扬尘的产生,经采取降尘措施后,汽车动力起尘量会减少99%,则项目汽车起尘会减少至0.06t/a

封闭料场堆取料扬尘产生量为96.6t/a,大部分自然沉降在料场中,仅有少部分随出入口逸出料场外,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约有0.5%的扬尘逸出封闭料场外,即本项目料场堆取料扬尘排放量为0.48t/a

石料车在卸料时会产生少量粉尘,该部分粉尘产生量按照2kg/车计算,全年运输次数约为20000次,则粉尘产生量为40t/a。本项目卸车均在封闭料场内进行,同时通过采取文明装卸,减少物料落差,且对物料喷洒水等措施可有效防止粉尘的产生,抑尘效率按99%计,则卸车粉尘年排放量为0.4t/a,以无组织形式排放,预计排放浓度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二级标准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1.0mg/m3)要求

砂石由输送装置送入搅拌机,水泥由泵直接打入筒仓,各生产工序均采用电脑集中控制,各工序的连锁、联动的协调性、安全性非常高,原料的输送、计量、投料、搅拌等方式均为封闭式,因此产生的粉尘量不大,产生的少量粉尘以无组织形式排放,类比阜阳弘筑建材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水稳碎石拌合站建设项目,其在输送、计量、投料、搅拌过程产生的粉尘量为0.6t/a

本项目采取措施后无组织粉尘排放量为1.54t/a,预计厂界扬尘浓度为1.435×10-5mg/m3,低于0.5mg/m3 SCREEN3软件预测,颗粒物经大气扩散稀释后,厂界最大落地浓度值为3.976×10-5mg/m3,最大浓度贡献出现在下风向约688m处,能够满足《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3-2018)表3标准限值要求0.5mg/m3

二、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是为生活污水。项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后用作农肥,不直接外排

三、项目营运期产生噪声主要为设备运转时产生的噪音,这些设备在运转时产生的噪声值在70100dB(A)左右。噪声设备安装隔声、减震设施,项目噪声经距离衰减、建筑隔声,厂界噪声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四、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除尘器收尘、废焦粉、废UV灯管、沉淀池沉渣、废导热油和生活垃圾。其中除尘器收尘和沉淀池沉渣为工业固废,除尘器收尘产生量为269.2t/a,全部回用于本项目生产,沉淀池沉渣产生量约为52t/a,全部回用于本项目生产;废焦粉、废UV灯管和废导热油属于危废,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后暂存于危废库,定期委托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外运处置。废焦粉定期更换,更换量为0.5t/a,类别为HW49,危废代码为900-041-49,为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气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UV光催化氧化装置根据使用频率,UV灯管约每年更换一次,更换量约为0.01t/a,类别为HW29含汞废物,危废代码为900-023-029。导热油炉定期更换下来废导热油产生量约为3t/2年,类别为HW08,危废代码为900-249-08。企业原有项目有职工30人,待本项目实施后增加职工10人,总人数为40人,每人每天生活垃圾量按0.5kg计,年生产天数为260天,生活垃圾产生量为5.2t/a,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