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镇街文件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146215/2019-1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镇街文件
成文日期 2019-01-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兴政发〔2019〕7号关于印发《关于迅速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
分享


 

 

兴政发2019〕7

 

关于印发《关于迅速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

行动的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

 

各管区、行政村,镇直各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1.27”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外地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教训,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迅速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迅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开展大排查、大检查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

 

 

兴隆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8    

 

关于迅速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

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1.2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菏泽市“12.15”“1.2”、枣庄市“1.17”等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特别是鱼台县“1.26”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教训,根据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和县领导指示要求,从现在起,决定在全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各管区、行政村为依托,相关职能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深化对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切实加强对冬季取暖安全的宣传引导,分片包干、全面深入地开展新一轮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通过镇大排查、镇街互查、安委会办公室督查,层级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彻底消除安全工作盲点,确保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

二、检查排查重点内容

重点检查家庭采暖设备的选用、户内线路的设置、通风换气及防范常识的普及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督促用户及时整改消除,要确保排查到每一个农户、每一个家庭,不留任何死角。

三、工作措施

立即开展新一轮冬季取暖安全隐患大排查。管区、行政村要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立即部署开展新一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要以企业、村居为单位,按照镇领导包管区、管区干部包村、包村干部联户的要求,逐村逐户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做到村村排查、一户不漏。确保做到“四个100%”,即逐户宣传检查达100%、逐户张贴宣传资料100%、逐户使用合格炉具达100%,逐户安装通风设施达100%。各管区、村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人员逐村、逐户发放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见附件1),务必做到“明白纸”发放到每一户。对外出返乡人员要及时摸清底数,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五保户要落实包保,经常性对其进行开展宣传教育,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

四、具体分工

部门职责任务:

1.宣传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新闻媒体通过广播、报纸、网络及印发宣传资料等各种方式,集中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

2.村镇办负责对各镇街、园区及工地板房取暖设备进行检查,开展隐患整治和教育宣传活动。同时,加强对燃气使用和预防相关知识的宣传,督促各燃气公司做好燃气用户的安全使用防范措施的落实。

3.教育部门负责督促各学校通过学校网站、短信平台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及时掌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

4.卫健部门负责督促医院、卫生室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充分利用公示栏、LED显示屏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其他各有关单位、各群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强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知识的宣传。开展宣传工作时要将预防知识简化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帮助群众掌握烧炭取暖等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中毒后的救治措施和相关防范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管区、村,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防患未然。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管区、村,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及时做好入户宣传活动照片、群众签字或活动影像资料的留存。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集中行动期间,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人员深入村居(商户)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暗访暗查,对专项行动开展不扎实、防范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导致同类事件发生的,要迅速提级调查处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附件2:兴隆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1、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2)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要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6)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2、发现中毒者如何进行紧急施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3、现场急救常见的错误认识

1)冻一下就会醒?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2)臭渣子味就是煤气?事实上,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就不会中煤气,这也是错误的。

3)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能密闭太严或者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4)煤气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容易遗留并发症或后遗症。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一般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附件2:

兴隆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领导小组

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全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兴隆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领导小组,现将组成人员公布如下:

  长:胡海军  镇长

副组长:李国宁  党委委员、安监办主任

杨晓美  副镇长

        李宽立  人大副主席

        员:    派出所所长

              罗延芬  民政办主任

                  扶贫办主任

别庆峰  中心校校长

程国防  卫生院院长

郭君泽  村镇办主任

    安监站站长

周静静  妇联主席、宣传干事

   团委书记

冯东亚  中心管区书记

   草庙管区书记

王军民  西南管区书记

史新波  东南管区书记

戚来林  东北管区书记

   西北管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由李国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督导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