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238439/2019-1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科学技术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19-12-2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科党字〔2019〕8号中共金乡县科技局党组关于召开县科技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
分享


根据《金乡县科技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县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同意,县科技局党组于2019年12月13日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会,县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戴丽、组员侯明明、孙惠娟同志到会指导,县科技局全体党员列席会议。现将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为扎实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局党组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地组织和准备。

一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局党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学习前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个人检视等方式,查摆理论学习的问题和不足;学习中以《选编》《学习纲要》、党章、《准则》《条例》、党史、新中国史等为主要内容,聚焦八个专题,重点学习规定书目,每周制订学习计划,把学习篇目落实到天,严格落实集中学习研讨要求;专题研讨中,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体会、查问题、明措施;组织参观教育基地、参加巡回报告、警示案例教育,深化学习效果。学习教育期间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9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次。通过学习,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聚焦检视问题重点,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的基础上,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检视反思,科技局党组和班子成员既征求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也广泛深入谈心交心,还延伸征询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的工作诉求,查找深层次问题根源,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深入基层5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条,检视问题7个,做到真认账,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实整改,整改7个,制定措施7条。

三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把交心谈心作为征求意见、解决问题、求得实效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尤其是班子成员带头相互谈,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主动谈,直击问题不足,帮助剖析根源,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是认真做好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针对征求意见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按照相关要求实事求是地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程树民同志进行了审阅,程树民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县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进行了审阅,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质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会议召开情况

(一)会议主题突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重点围绕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五个方面查找问题,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增强了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二)会议程序规范。民主生活会的议程有五项,一是请戴丽组长就开展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二是由程树民同志对会议前期准备工作和谈心谈话情况进行说明,并代表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意见;三是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对照检查,其他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后,作对照检查的同志进行表态发言;四是请戴丽组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五是程树民同志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总结。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凭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地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坦率而真诚的相互批评;既从自身和分管工作中查摆剖析问题,又主动分担班子集体存在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中、作风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查根源,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起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党组书记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出了以下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方面。1、学习方式比较单一。 2、理论指导实践还得加强。有些班子成员有时候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学习理论上,在所分管的工作领域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不善于总结经验,寻找办法。3、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

二是思想政治方面。4、政治敏锐性不强。有些干部对上级决策部署领会不深,遇事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对社会上的不良思潮作坚决斗争不够。 5、大局意识不强。有些班子成员有时候只顾自己分管的工作,较少考虑工作大局,缺少为工作大局牺牲个人、部门利益的觉悟。6、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主动。有些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不高,对于问题的思考不深入、发言不主动,附和多、服从多,开展自我批评多,开展批评少,特别是对个别存在的问题不敢直接提出来,抹不开面子,有好人思想。

三是工作能力方面。7、担当意识还需要再加强。有些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有时会有畏难情绪和疲于应付心态,不敢担当,只满足于不出错、过得去。8、存在惯性思维,落实不力。9、监督落实力度不强。因为业务工作繁忙,项目比较多,有些同志在部署工作时常常通过会议协调解决问题,而在落实环节上,推进、跟踪、督办的力度不强,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

四是工作作风方面。10、存在形式主义作风。走访调研浮于表面。有时候还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会开了、文件发了,事情就没有人再管了,几年过去了实际状况没有什么变化,会议和文件就是工作成效和成果。11、存在官僚主义思想。有些同志在工作上安排的多、跟踪督导的少,听汇报的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的少,到好企业去得多,到差点的企业去的少。

五是清正廉洁方面。12、享乐主义抬头。一是有些干部安于现状,满足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挑战,缺乏责任担当,困难面前更是推诿扯皮、拈轻怕重;二是学习意识、进取心不强。工作之余,鲜见真正静下心来看看书、读读报、思考思考问题。13、艰苦奋斗的精神减退。14、执行八项规定有偏差。为了办成事、办好事,在安排接待时,有“讲究接待排场、超规格接待、参加人员过多”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在公务接待中存在要面子思想。

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为理想信念松动、宗旨意识弱化、纪律约束松懈;

下步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为: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加强服务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执纪监督,强化纪律约束。

三、县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戴丽点评及要求

县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两名组员到会全程监督指导,戴丽同志代表指导组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县科技局党组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一把手以身作则、班子成员积极行动,主题鲜明集中,剖析思想根源深刻、真正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比较务实可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持之以恒深化理论武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不懈狠抓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逐一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一项一项抓整改,努力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变为“落实清单”“满意清单”。要持续深入抓整改。扭住不放、推动解决,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及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已经完成的,要抓好巩固提升;正在落实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突出重点抓整改。

三是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是攻坚克难践行初心使命。要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体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此报告!


                                                  中共金乡县科技局党组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