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材料产业园区 > 园区动态
2018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济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03 18:02 信息来源: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分享

为研究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探讨完善产业发展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以应对国内外化工行业发展环境变化,推动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7月6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为支持单位,石化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济宁市发改委、济宁市经信委、金乡县人民政府、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济宁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200多位业界精英齐聚济宁,共同探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趋势及政策需求。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化工新材料的支撑和保障。

研讨会中,主要研究了化工新材料产业的热点问题。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博士、利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士峰博士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生物基新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石墨烯在涂料中的应用、高端聚烯烃和降解塑料的发展现状、芯片生产以及我国电子化学品产业发展等相关课题作了精彩演讲。

中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主持园区产业发展研讨会,针对当前燃煤指标受限、环保安全、节能减排压力逐渐加大的实际情况,就园区产业发展如何定位,产业方向如何调整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建议;签约了中港集团投资12亿元的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和北京灵神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联合投资的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中试项目。其中,中港集团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6亿元;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中试项目对于确保国家新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前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分别考察了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李寿生会长在参观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指出:“凯赛的产品是高端的,工艺是绿色的,市场是广阔的,是世界一流产业,是国宝级的项目,是中国的材料芯片。”

据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允东介绍:园区已连续五年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并在全省化工园区认定中高分通过,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目前,经过三级专家评审的入园项目已达36家,总投资额超400亿元。其中央企3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10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863计划项目4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占80%,累计拥有各项专利480余项,5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