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19-07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19-09-1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一百一十二期)
分享

要    目             

●马庙镇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王丕街道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县住建局多措推进“厕所革命”


马庙镇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举措,扎实开展民生救助工作。对原来享受低保政策的322户535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审核,对家庭经济好转,超出享受农村低保条件的113户224人予以清退,对新增低保14户33人严格把关、细密排查,确保阳光操作、精准救助;对大病困难群众开展救助救急行动,累计救助107人次,发放救助金46.21万元;加大对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共计救助9人;加大对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扶养孤儿救助,摸排救助10人;做好残疾人关爱救助工作,为新增99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救助及时到位。二是攻坚短板,大力提升村居管理工作。加大村委会管理力度,每周二开展党性教育;认真开展基层政权地名志普查工作,共计普查行政村67个、自然村108个;加大村级移风易俗工作,对67个行政村完成红白理事会调整,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67份,发放殡葬服务宣传手册等材料2500份,悬挂条幅70余条;加强村务常规管理,对村委会和各级组织进行排查整顿,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检查村务公开栏建设和村务公开情况,积极排查扫黑除恶线索,完善村级各级组织建设,对67个村散埋乱葬情况进行排查,没有发现大墓和豪华墓等违规行为。三是树建亮点,大力提升基层养老工作。全面提升镇驻地养老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先后筹集1800万元资金对原敬老院进行改扩建提升,老人居住环境和起居条件达到改善。目前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的新敬老院已接近全面竣工,已经建成1号和3号楼投入使用,2号楼正在紧张施工,计划年底投入使用,可入住五保老人200人。同时,开展“以副养院”活动,利用院内空闲地种植蔬菜、养殖等,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村级养老能力,号召村内企业、能人、村组织、慈善协会参与村级互助养老院建设,经多方筹集资金,在小程楼和赵官庄村新建互助养老院2处并已运行,目前所建村级互助养老院8处,村内孤独老人得到良好救助,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贺天增 程大武)


王丕街道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广泛宣传,全民学法用法氛围浓厚。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中小学法治教育开课率达100%,同时通过宣传栏、村广播、微信公众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万余份,全街道28个村推动了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热潮。二是加快建设,法治宣传阵地不断完善。投资2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5000㎡休闲景观广场1处,广场设计融入法治宣传要素,街道法治文化广场充分运用典故、警句、图片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展示。三是以和为贵,努力提升村级调解室建设。目前该街道28个行政村“和为贵”调解室实现全覆盖,其中五星级调解室3个,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下一步,将逐步改善提升和为贵调解室,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室的作用,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服务基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及时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走访服务月活动,开展现场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力求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社区)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该街道先后10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占行政村总数的36%以上,有2个村被命名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王丕街道)


县住建局多措推进“厕所革命”

一是强化群众意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用户须知、宣传车、开设宣传点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指导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具。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现场指导农户厕具使用,达到无害化使用效果。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及时填写每户的验收记录表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考核验收单,按照要求存档;严格执行公示公开程序,设置各级监督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和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户落实整改,完成一户销号一户,施工人员和农户同时签字确认,经各级部门检查验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目标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座谈调研,根据县域特点及农村生活习惯研究改厕后续服务的方式方法;采用在镇街驻地或人口集中的村庄设置维修售后服务站,配置维修零配件,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上岗,挂牌营业上门服务。全县农村改厕共完成109474户,涉及全县13个镇街563个行政村,其中2016年完成26320户,2017年完成48251户,2018年完成34903户,覆盖率达到91.67%,得到了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赵磊)

★县农业农村局做好“三秋”农机具检修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检修各类农机具1300多台套。              (王素)

★近日,我县南谢线及金清线改造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该工程全长13.97公里,包括南谢线改造和金清线改造两个合同段。 (曹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