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金乡街道:自我加压、提升标准全力冲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20-10-09 17:52 信息来源:金乡县金乡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分享

至启动实施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活动以来,金乡街道严格对照评估验收标准,重点围绕村庄内主街道小街巷、村庄周边和交通干道、生产路路域环境、黑臭水体、残垣断壁等方面,对街道当前农村人居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拉网式、全覆盖要求,全面查找本辖区人居环境领域工作短板,逐条逐项梳理任务进展,理清问题弱项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工作时限,用对待综合考核的严细标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到行动上再加速。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节点,采取超常规措施,重点攻坚,争分夺秒、全力推进。集中所有力量、机械,对各自辖区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整治,一个村一个村地清、一条路一条路地推进,背街小巷、犄角旮旯全部过一遍筛子,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五清一规范一消杀”工作要再规范。做到“四大堆”、小广告必须全面清零,村庄周边全面整治,路边、沟边、水塘全面清理,废旧房屋、荒芜庭院全面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再提升。各社区、村因地制宜、积极主动、创新作为,应急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措施。

二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到让群众参与进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大喇叭、张贴公告、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环境卫生意识,形成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良性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吸纳有威望、有影响力的乡贤参与环境管理,将环境整治措施、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采取划分责任区、签订责任状等系列管理措施,带动引导农民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同时积极贯彻运用好“街巷片长”制六步工作法,通过验收、巡查、公示、表彰、奖励、评先六步工作,将“街巷片长”制贯穿首尾、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明确目标攻坚克难。举全街道之力坚持全员发动,实行了科级包社区,专门抽调90名干部下沉村庄增加了力量。像创城期间包网格、包小区一样,广大干部亲自动手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运送垃圾、规范杂物,切实打一个歼灭战。各社区、村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按照目标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对验收内容、验收标准、责任人、考核检查办法进行全面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和具体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人头。

四是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做到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问责办法,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问责办法。街道纪工委、督查室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蹲点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对工作认真负责、措施得力的,全街道通报表扬;对整治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街道各站所相关部门强化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李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