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镇街文件
索  引  号 11370828004429381Q/2020-134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羊山镇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镇街文件
成文日期 2020-11-1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羊政发〔2020〕123号关于印发《羊山镇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8 12:08 浏览次数:
分享

各管区、行政村,各站所,各企业事业单位:

根据市、县工作安排,经研究,现将《羊山镇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执行。

                                                           羊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羊山镇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规范执法行为,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羊山镇“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确保随机抽查在我镇应急管理系统得到运用,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随机抽查主体

随机抽查主体是镇应急办。镇安委会负责组织、协调应急办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在辖区范围内按照镇街行政区域随机抽取待查对象,直接组织或者督促、指导相关地区实施随机抽查。镇应急办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随机抽查工作。

(二)随机抽查依据

应急办要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关于本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的规定,根据监管权限依法进行抽查。

(三)随机抽查对象

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的适用范围和调整事项,由应急办负责执法检查工矿商贸、危化品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

本方案针对的是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问题检查,其适用范围限定在生产经营领域。

(四)随机抽查方式

以监管执法人员书面审查、现场检查为主,并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有关专家作为技术支撑,确保监督检查有力、有度、有为。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举报、投诉等情况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并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对象。

(五)执法检查人员的选派

组织实施检查的执法人员随机安排,由负责抽查监管对象的应急办的持有安全生产执法证件2名以上人员组成。

(六)随机抽查事项

依据《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的事项抽查,法律法规无规定的不抽查,根据羊山镇实际情况一般为以下事项:(1)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架构及配备安全管理人员;(2)是否制定安全生产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3)是否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员工演练;(4)是否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并保证安全培训工作所需资金;(5)是否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档案,详细、准确记录培训考核情况;(6)是否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7)是否按规定上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的;(8)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无证上岗;(9)安全疏散通道是否堵塞;(10)是否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1)其他。

(七)开展联合抽查

应急办要按照镇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与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随机抽查,共同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依照各自职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互通执法结果,形成执法合力。应急办可以组织开展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随机抽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应当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依法处理。

(八)建立执法档案

要按照一企一档、一案一卷原则,建立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执法档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增减、抽取、涂改和销毁档案材料。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应急办要将随机抽查作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创新和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保障抽查经费,充实执法检查力量,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应急办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根据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规定,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明确职责,理清分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

(三)注重宣传培训。应急办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

四、行业领域范围

镇街“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业领域范围包括涉氨制冷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涉爆粉尘行业、涉有限空间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

五、责任分工

在镇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综合治理、行业监管、单位负责的原则,镇街的综合治理工作由全镇统一部署,各村具体实施,各有关行业站所按职责抓落实。各村委会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制定操作性强的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派出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能分工,结合行业特点,开展行业系统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综合治理工作。

市场监管所所依法负责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行为;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严把产品质量源头关。依法负责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产品批发市场以及销售门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和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商品违法行为。

村镇办、水利站等负有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部门,依法负责督促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电气设计和施工,对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供电所依法负责对电力行业各企业的监管,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督促电网企业开展输配电线路和受电设施安全检查,排查电力设施消防安全隐患,防止电力设施因器材设施过载老化引发火灾事故。加强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宣传。 

羊政发〔2020〕123号关于印发《羊山镇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羊政发〔2020〕123号关于印发《羊山镇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