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乡要闻
高校“十四五”新发展理念研讨会暨高校济宁金乡行在我县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8 19:09 信息来源:金乡县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

11月28日,由山东大学、济宁市科技局、金乡县人民政府主办,金乡经济开发区、金乡县科技局、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的高校“十四五”新发展理念研讨会暨高校济宁金乡行在我县隆重召开。研讨会以“强化高校使命担当、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科技部科技评价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围绕新时期高校科技“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十四五”科技创新、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评价改革等课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处长田德录,市科技局局长李斌等7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县委书记董冰,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广利,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中文,县政府副县长王建文,县政协三级调研员、党组副书记、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允东,县政协副主席张思宝等出席活动。

董冰在致辞时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在简要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近年来,金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依靠科技创新发展高端产业、培育高新企业、加快动能转换,聚焦“一区一业一所”建设,全力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先后建成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大蒜产业技术研究院、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延边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功获批中国大蒜种质资源创制基地、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等品牌荣誉。目前,我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2020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9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45%以上,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我县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强劲动力。她指出,高等院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主力军,不但是知识产生、技术生产的重要场所,还是科技生产所需人才的主要来源,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为金乡创新驱动发展把脉支招。同时,也诚挚欢迎全国各地高校院所的师生以及校友到金乡来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欢迎各地高校与金乡深化科技合作,让更多创新要素集聚金乡,全面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

李斌在致辞中说,济宁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完备、发展势头强劲,被评为国家绿色支撑型创新城市,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引入高端创新资源。今天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视野开阔、成果丰硕,恳请大家利用丰富的经验为金乡及济宁发展把脉定向,多提宝贵意见,开展深层次产学研合作,助力济宁、金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作为科技工作的主管部门,市科技局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金乡科技事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对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我县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建强科技研发平台,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以更大力度培育出更多高新企业和高新产业,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不竭源泉。

王建文代表金乡经济开发区分别与湖南大学科研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大连海事大学,暨南大学地方研究总院、广州大学科研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李志民、田德录、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学术与成果处处长韩海波、中山大学重大平台建设处处长、科研院副院长刘梅分别作了题为高校科研工作展望与相关改革情况介绍、“三评”改革进展情况、新时期高校科技“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中山大学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科研成果报告。

清华大学原科研院院长周羽主持研讨会。

各镇街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李爱国 侯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