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镇街文件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146215/2020-13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镇街文件
成文日期 2020-12-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兴政发〔2020〕64号关于印发《兴隆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兴政发202064

 

关于印发《兴隆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管区、各村,镇直各部门: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兴隆镇人民政府      

2020925日      

 

 

 

 

兴隆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0政府工作报告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要求,加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完成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任务,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根据国家邮政局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推动快递电商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上行的流量,挖掘农村市场的活力,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精准开展电商扶贫,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政策帮扶。快递进村是必然趋势,镇政府为镇级快递公司提供集中化办公场地,实行免租扶持政策,采购快递专用运输车交付给快递员使用。

(二)企业运营,多方参与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快递公司自主寻找快递员、设置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充分市场化运营,有效提高三方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三)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按照先易后难,先开通再规范、稳步推进的原则,先在物流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开展试点,再逐步扩展到所有村,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切实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目标任务

快递进村作为打通电商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措施,在5月份调研总结、6月份规划实施、7月份正式运营的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快递进村试点工程项目建设,于年底前达到一村一点,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镇政府牵头实施,设立工作专班,实行组长抓部署、副组长抓进度、成员抓协调的工作方式,全力推进快递进村试点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与微信公众号、订阅号传方式,充分认识快递进村意义,引导群众理解、支持试点工作。

(三)加快推动实施。按照快递进村时间进度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统筹推进,做好组织协调,健全考核管理,细化落实举措,夯实工作责任。

 

附件:兴隆镇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

 

兴隆镇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组  长:胡海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镇人大主席

              员: 张洪江  镇工业办主任

朱家宝  镇网经办主任

李洪元  镇快递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祥雨  镇韵达快递负责人

曹广信  镇圆通快递负责人

以及3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