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和结果公开 > 十件实事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C/2020-139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督查指挥部办公室 组配分类 十件实事
成文日期 2020-12-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十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7 15:25 浏览次数:
分享

                                                                                                                                            “十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十件实事”作为全县重点工作,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全力推进。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共涉及18个具体事项,截至目前,核心任务已完成开展日常工作的具体事项11个,占比61.1%;按照节点正常推进的具体事项5个,占比27.8%;进展滞后需加速推进的具体事项2个,占比11.1%。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核心任务已完成开展日常工作的事项(11个)

   1、为残疾人购买意外险(责任单位:县残联):已为全县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提高居民大病保险(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结算系统已根据要求全部设置好,患者出院结算时大病保险可以一站式结算完成。

   3、殡葬基本费用全免(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实施方案已批复,11月1日起开始执行,县殡葬管理所每月初将上月补助名单及实际发生费用总额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每月拨付一次补助经费。

   4、10个智慧社区建设(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已完成苏桥公馆1期、和谐花园1期、檀园1期、绿郡公馆、金港华府、书香苑、湖畔华庭、金益花园、金盾佳苑及财政局家属院等10个智慧社区建设。

   5、政府灾害救助保险(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截至目前,民生保险共救助60起案件,涉及救助金额达324.55万元。

   6、高血压、糖尿病报销比例不低于50%(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目前我县共有9213人次发生“两病”门诊费用,共花费41.25万元,已报销17.97万元,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已按照要求报销比例不低于50%。

    7、为精准扶贫户每人每年代缴100元的保费(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截至目前已为约9600人缴纳养老保险,合计96万元,并确保每月新增代缴人员的保费及时到位。

    8、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责任单位:县残联):对全县0-17周岁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实施康复救助。截至目前已审批脑瘫(肢体)64名,智力症81名,孤独症104名,听力言语症16名。同时对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按实际救助月数发放送训生活补贴。

    9、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完善(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已完善,对交通秩序乱点和交通拥堵点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日常巡查监管,并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10、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114所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点实行网格化监管,加强食品销售点安全承诺长效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环境。

    11、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已完成所有设备安装,目前进行设备调整试运行。

(二)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的事项(5个)

    1、检测电梯及购买电梯险(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办理使用登记的2507部电梯完成了投保工作;对1944台电梯进行了安全检验检测。

    2、婚前、孕产前及新生儿遗传病免费检查(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全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8.27%;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覆盖率53%;孕产妇产前筛查73.6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四病)筛查率99.9%;新增2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8%。“两癌”免费检查城乡覆盖率84.6%,农村“两癌”检查覆盖率100.83%。

    3、农作物巨灾保险(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春夏农作物巨灾保险完成投保约27.1万亩,承保公司根据夏季灾情勘验情况进行赔付;秋冬农作物巨灾保险投保工作已启动,预计投保45万亩。

    4、公交线路优化及公交站亭建设(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100个城区公交站亭已安装完成90个;135个城乡公交站亭已完成安装110个;3条城乡公交线路已增设完成。

    5、城区10个学校运动场对外开放(责任单位:县教育和体育局):运动场正在进行围栏建设及厕所改造,下步进入隔离门建设及灯光设施安装。

(三)进展滞后需加速推进的事项(2个)

    1、公厕建设(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截至目前,公厕建设已竣工180座,主体在建4座,主体完工10座,内外部装饰装修7座。

    2、农村路网提档升级(责任单位:县交通局):路网提升与自然村通达工程需要完成307公里,目前已开工287公里,完工仅142公里,欠账大,任务重。

二、存在问题

    一是建设资金不足,施工方垫资压力大。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农村公共厕所均因资金不足进展滞后,施工方持续垫资压力大,完成剩余工程量难度较高。二是县级配套资金未到位,民生保险理赔工作受影响。政府灾害救助保险、电梯保险虽已完成投保工作,但因县级财政承担资金未拨付到位,影响后续理赔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宣传引导不到位,个别事项未达目标。免费孕前、产前健康检查,群众自主意识不强,配合不够,造成检查人员参与率较低,尚未完成85%和90%的目标,需要镇街、县直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目前,距离年底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树立紧迫意识,快推实事办理。核心任务已经完成的事项,责任单位要做好日常运行工作,让群众切实体现到获得感;正常推进事项要加快进度,力争尽早完成任务;进展滞后事项要加强协调,破解难题,尽快补齐任务欠账。建议县财政局为实事开启绿色通道,优化资金配置,确保各类惠民政策资金拨付到位;各镇街及相关县直部门,加强宣传力度,确保实事成果真正惠民利民,全民共享。下一步,县督查指挥部办公室将紧盯全年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后期督查力度,确保十件实事圆满完成。

 

                                                                                                                                                                                                县督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