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12370828663544391Y/2020-14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20-09-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行审字〔2020〕25号关于印发《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

金行审字〔2020〕25号

局属各科室,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县为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提升我县政务服务系统作风建设,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纠治我县行政审批系统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现存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深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干部执行力,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确保此次整顿工作落实见效,特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纪律作风大整顿、矛盾纠纷大排查、为民服务大提升”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持续深化“十破”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执行力全面提高,政民关系更加紧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整治重点

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主要以局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满意度提升为重点,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各分中心、中心各窗口单位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排查整改以下六个方面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没有真正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存在偏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薄弱,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工作方法单一、低效;落实新发展理念畏首畏尾,观念落后,缺乏创新意识和突破意识;政绩观存在偏差,开展工作中存在功利主义,理论联系实际不强;责任意识薄弱,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疑难复杂问题推诿扯皮、放任不管。

2.着力解决思想意识薄弱的问题。大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的问题;对待群众缺乏耐心和真情,责任感不强、专注度不够、服务水平低的问题;疲沓拖拉、不思进取、学习意识落后、行动迟缓的问题;自律性不强,萎靡不振,对工作安排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思维层次偏低,要求不严,干劲不足,勤奋敬业不强的问题;知识储备不足、专业性不强,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公共危机能力不强等问题。在舆情引导处置方面,反映不灵敏、责任不明晰、处置不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隐患反映迟缓、应对不力,甚至引发次生舆情等问题。

3.着力解决纪律松散的问题。重点解决自由散漫,有事不请示,上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的问题;工作期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的问题;为群众办事不一次告知、不一次办好,不容缺受理、“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窗口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吃拿卡要,违规插手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等事项,搞权力寻租、暗箱操作。

4.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重点解决宗旨意识薄弱,忽视群众诉求,责任落实不到位,让群众跑多次,导致事情久拖不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态度傲慢,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重;学习主动性不够,对新的国家政策和方针不了解、不掌握,业务素质不高、理论素养不深、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常、抓而不深;怕得罪人,发现问题不及时汇报,不愿管,缺乏责任心。

5.着力解决效率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服务意识不强,寻租找租、吃拿卡要,工作协调能力不强、推诿扯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合理合法的诉求,漠不关心、推诿扯皮,导致矛盾突出。请示报告不及时的问题;审批不及时,办件超出承诺期限,办公、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差等问题。

6.着力解决有损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亲商意识和服务理念不强,“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大,流程优化再造力度不强;简政放权不到位,明简暗不简,私自设立审批项目和前置条件;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相关优惠政策难以落实,缺乏配套措施,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融资服务措施不力;民营企业在市场参与、使用生产要素、享受支持政策等方面,存在不公平竞争。“一网通办”存在数据共享瓶颈等问题。

三、具体要求

全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从2020年9月底至12月底,利用三个月时间,采取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的方式进行。

(一)坚持干部以身作则。要压实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责任,树好标杆、立好榜样、当好表率,在全县带动形成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良好风气。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要重点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扎根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利益诉求,真正解决实际困难。在集中整顿期间,行政审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梳理排查工作短板,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推进措施,并落实为调研报告。

(二)大力整改突出问题。要结合民意"5"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重点梳理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群众诉求等纪律作风问题,列出问题责任清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经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后,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科室、各分中心、中心各窗口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梳理有关整改问题清单,写成书面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公示。

(三)明确监督问责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由书记亲自挂帅,对窗口单位要加强管理,搞好人员培训,完善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真正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统筹指导,每月至少开展一轮实地督导工作,对活动开展抓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追究具体当事人责任。

(四)强化活动结果运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小组要加强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整顿成效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问题仍然反复发生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突出但未列入整改清单的,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

(五)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大厅展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报道纪律作风集中整顿的进展和成效,注重发现政治坚定、作风务实、执行力强、绩效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干部干事创业、激励担当的浓厚氛围。

(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科,负责整个活动的综合协调、组织推进,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整顿活动有序推进。要把整顿活动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为基础,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省、市、县重点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促改革发展、促服务群众、促营商环境优化,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附件:

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干部纪律作风

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曹先辉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副组长:姜君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魏渭河  县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田桂云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张军峰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成员、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

王先稳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二级主任科员

江凤芝  县审批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郝中标  县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杜  娟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

张广胜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李秀敏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络信息科科长

董月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科长

王  婧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一科科长

刘继君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服务科科长

随彬彬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督查指导科科长

张海通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科科长

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9月 28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金行审字【2020】25号《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doc

金行审字【2020】25号《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