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0-11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20-09-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二十三期)
分享

要    目             

●我县积极落实三举措推动食品制造业复工达产

●县应急管理局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县残联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

●县财政局多项措施力促直达资金尽快惠企利民

我县积极落实三举措推动食品制造业复工达产

一是建立帮扶机制。抽调36人包保50家食品制造业企业,建立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发放196份惠企政策“一企(项目)一策”书,主动对接企业建设及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共梳理76条困难问题,均在7日内进行解决。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对当年新纳入列统的工业企业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奖励,2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争取800万低息贷款,为50家食品加工企业减少80余万元用电成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累计返还近10万元。三是拓宽销售渠道。依托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电商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山东齐盛食品有限公司借助拼多多、天猫旗舰店、抖音及快手直播等多渠道累计增加销售70余万元;山东鑫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央视新闻携手国美零售“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带货直播,仅8月28日一场直播销售近5000单价值近20万元。

县应急管理局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快从速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县工贸行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金应急字〔2020〕38号)、《关于开展全县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十个一+1”活动的通知》(金应急字〔2020〕36号)、《关于开展全县工矿商贸行业督导检查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及企业提高认识,严肃对待,完善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二是明确责任,从细从实,全力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镇街、园区及企业要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强化督导,从严问责,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镇街、园区及企业三年整治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定期调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镇街、园区及企业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企业15家,发现问题21条。

县残联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

一是围绕创城开展多方位宣传。利用单位宣传栏、广告标语、残疾人工作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关爱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内容宣传,同时对包保的胡集镇郭山口、万柳村、金乡街道金府社区等村居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残明白纸、民意5来听宣传资料10000多份。二是着眼志愿服务树新风。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以社区志愿服务为依托,征集单位21名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探望空巢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佩戴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穿行在包保的金鑫花园流量密集的地方进行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多次督促网格责任区金鑫花园物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对小区内的小广告、杂物乱堆乱放问题,以科级干部带成个4个工作队进行及时清理;合理制定交通岗、网格岗值班人员时间安排,对服务大厅窗口、业务繁忙的部室人员实行错峰排班、周日值班,确保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两项工作扎实开展。四是紧扣文明城市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抓好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对考入中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政策;对有就业需求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对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同时政府担负重度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同时把精神病人免费服药、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辅助器具适配等利好政策向创城期间倾斜。                     (李学芹)

县财政局多项措施力促直达资金尽快惠企利民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严格按照直达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将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用于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特别是用于困难群众救助、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民生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做到资金不滥用、不打折。二是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联合项目使用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支出进度,对补贴到人到户到企业的直达资金,严格要求单位直接拨付到人到户到企业,并将资金拨付情况导入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减少中间拨付环节直接惠企利民,做到资金不滞留、不沉淀、不转拨。三是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监控。严格按照绩效目标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对标中央直达资金项目实地督查工作指引,完善资金台账;同步做好预算管理系统、指标系统、执行系统、监控系统预算下达及资金支付的录入和导入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实现全链条实时动态监控,通过系统预警规则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汤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