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213115/2021-000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成文日期 2021-01-1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2020年金乡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1-01-13 09:42 浏览次数:
分享

关于金乡县2020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告(书面)

——2021111金乡县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金乡县财政局  程远鹏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金乡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145发展战略,创新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19972万元,其中:当年收入1644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4%;各项税收返还、上级转移支付、调入资金、新增一般债券及上年结转收入35550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19481万元,其中:当年支出420626万元,完成预算的95.8%,增长0.3%;上解省市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885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91万元。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67903万元,其中:当年收入235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1%,增长20.9%;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调入资金、新增一般债券及上年结转收入等444328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67412万元,其中:当年支出34701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1%,下降1.9%;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2039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9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95024万元,其中:当年收入2546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增长81.6%;上级转移支付、新增专项债券及上年结转等140372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94681万元,其中:当年支出2996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增长131.5%;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及调出资金等9505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343万元。

2、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95024万元,其中:当年收入254652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新增专项债券及上年结转等140372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94681万元,其中:当年支出270591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9032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及调出资金等9505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34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万元,均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万元,全部安排在县级。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5562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上划省市管理,未包含在内,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104.7%,增长26.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58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7%,增长8.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169502万元。

(五)“三保”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三保”支出28414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3%。其中:保基本民生93326万元,保工资178857万元,保运转11963万元。

目前,财政结算正在进行中,有些数字还会略有变化,待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们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夯实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全力做好保障,支持常态化防控疫情一是坚持生命至上,把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积极筹集资金2866万元,用于医疗救治、增加防疫设备和储备防控物资等急需方面,有力保障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财、库、银协同联动,建立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拨付疫情防控需求资金;制定《金乡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疫情防控资金用款日报告制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建立应急政府采购机制。编印《金乡县政府采购业务指南》,简化采购程序,对疫情急需采购物品,实行便利化采购,确保急需物资、设备及时到位。

(二)坚决落实政策着力维护好市场主体一是认真落实各级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2000万元纾困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应对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汇编财税惠企政策88项,主动送政策上门,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年减税降费3.77亿元,减免房租67.1万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三是积极引入金融活水,提高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分别到20万元和400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带动创业就业5000余人;为3家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3100万元,贴息30万元;大力推进鲁担惠农贷、强村贷、巾帼贷,累计发放3亿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三)狠抓增收节支,兜住兜牢三保底线。一是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落实“三个优先”、“四项制度”,扛好“三保”主体责任,全年“三保”支出28.5亿元,切实保障了基本民稳固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二是积极“走出去”,多方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2.7亿元、政府债券19.7亿元,进入省级及财政部项目项目43个。三是坚持放水养鱼和加强征管并行,涵养税源主体,提高纳税贡献,着力实施契税、水资源征收攻坚,入库税款2.5亿元四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压减业务、接待费、会议费及培训费等非重点、非刚性支出0.23亿元,盘活存量资金2.3亿元,审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8.58亿元,将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更大效益

(四)聚焦重点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争取到位的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8491万元实行加注特别全程跟踪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二是强化风险底线意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5.3亿元,综合债务率下降到166.9%,提前实现“降区降色”。三是聚焦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 3344万元,借助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四是围绕生态建设,支持落实“四减四增”计划,累计安排资金6456万元,支持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治理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五)稳步持续高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一是深度优化政府采购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绩效管理,提升政府采购便利化、效率化水平。二是深度推进国有资产改革,组建金乡县金汇国有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股权投资运作,增强国有资本的造血功能三是深度推进PPP模式应用,总投资14.8亿元的东城医院开工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平稳运营,以有限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增加了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突出全过程,建立“1+2+12”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区块链”技术与预算绩效管理结合,打造了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县的新亮点。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一是稳定就业,投入资金1670万元,补助企业稳岗、促进群众就业。二是持续提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贴由每人每年520元提高到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每人每年60元提高到74元,加大残疾人、孤儿、特困群众救助力度,织密社会保障网。三是均衡教育,安排资金1.03亿元,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学校有序运转;安排资金2356万元,资助各层次家庭贫困学生6.2万人次,保障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四是助力乡村振兴。蓄积壮大涉农“资金池”,安排3.62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组织运转。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大蒜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以及大棚、大型牲畜,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2020年,是全县财政工作异常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多种的压力,我们坚定信心、解放思想、灵活应对,较好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运筹,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的监督与支持,归功于全县上下团结担当、努力奋进。在此,向关心、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矛盾越加突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支持经济平稳发展政策,加上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财政增收乏力,增幅收窄。化解政府债务、脱贫攻坚、三保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力缺口拉大,预算平衡难度加大。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越加困难。我县财力薄弱,可用于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及经济建设的财力不足难以对支出结构、顺序等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无法保障依靠本级财力实施的重点项目。三是库款紧张状况越加严峻。债务还本付息、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所需资金数额较大,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上级财政逐步扣回超调资金,资金调度面临巨大压力。

2021年预算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进入新征程,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三保优先、保障重点,厉行节约、提质增效”原则,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各类资金统筹,完善县镇财政体制,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重大项目保障能力,推动美丽富裕幸福金乡行稳致远。综合考虑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各项收支增减因素,本着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2021年预算收支草案。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5亿元,增长6%以上,加上预计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及调入资金等293837万元,收入共计46872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46144万元,增长6.1%,加上预计上解支出及债务还本22581万元,支出共计46872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60574万元,下降36.9%,加上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531万元,收入共计16110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1719万元,下降79.4%,加上预计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债务还本等99386万元,共计16110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8926万元,相同口径增长3.5%;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3422万元,增长10%;当年收支结余1550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5006万元。以上收支计划是预期性的,待县人大批准后,我们将及时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

(一)县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自2021起,我县金乡街道等四个街道及金乡经济开发区收支纳入县级预算管理。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2728万元(其中:县本级25388万元),相同口径增长6%。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20709万元(其中:县本级387402万元),相同口径增长10.5%。根据上述预算安排,县级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预计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及调入资金等309680万元,收入共计452408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预计上解支出及债务还本支出等31699万元,支出共计452408万元,收支安排是平衡的。

(二)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60574万元(均为县本级收入),下降36.9%,加上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531万元,收入共计161105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1719万元(其中县本级41195万元),下降79.3%,加上预计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债务还本等99386万元,支出共计161105万元。

(三)“三保”支出预算安排意见。根据预算安排向“三保”支出倾斜及在财政支出中优先顺序的原则,2021年安排“三保”支出289997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95641万元,保工资182368万元,保运转11988万元。

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按照全口径预算一体化编制的原则,对政府四本预算进行全面测算、统筹安排。在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的基础上,按照“压一般、保重点,优结构、惠民生”的原则,综合考虑重点民生政策扩面提标等新增支出,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资金,聚焦推进县委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县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安排教育发展资金2.9亿元,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免一补”、教育资助政策;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

——安排文化体育发展资金1660万元,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活动;推进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

——排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资金1.1亿元,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标;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对老年乡村医生给予生活补助;落实计划生育相关扶持政策

——安排社会保险补助和优抚安置资金7.2亿元,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落实各类优抚对象补助、义务兵优待金和退役士兵权益保障等优抚安置政策

——安排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资金1.6亿元,落实就业补助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优抚福利设施建设;落实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实施精准康复行动,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

——安排支农资金4.4亿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和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等。

三、守正创新笃行不倦,全力确保完2021年预算任务

(一)引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国家财税政策跟踪研判,放大减税降费、产业基金、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效应,着力支持“一区”基础设施建设3+1+1产业集群打造,搭建创新大平台,升级产业规模、层次和竞争力,培育更多的税源增长点。用足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发挥好普惠金融贷款“血脉”作用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题。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产业链、数字经济、企业雁阵,做强优势、优化生态,壮大实体经济方阵,实现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二)强化收入组织不放松。紧盯重点税源,关注重点税种,剖析税收收入增减变动的深层次原因,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强制造业、房地产业、恒温库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控。规范土地出让收入和挂钩节约指标收益管理,深入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切实提高税收收入和可用财力比重,平稳有序推进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过渡工作,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

(三)坚持民生改善首位度。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一守六保三促”任务。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着力做好特困群众兜底保障、突出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更大力度整合涉农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四)继续厉行节约固底线。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1年县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压减10%,其中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经费较上年预算压减30%,车辆、维修、一般信息化项目等支出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拓展存量资金收回范围,坚决收回到期项目资金,彻底取消低效无效的政策项目,停止安排政策目标不明确的项目,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和项目,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严格执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政府债务限额,进一步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加快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确保不出现债务风险。

(五)深化绩效管理提质效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继续推动部门预算改革,扩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5月底前实现系统衔接运行。实施新一轮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县镇(街)政府的事权、财权。将财力向镇街倾斜,增强镇街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镇街人员待遇。推广“区块链+绩效管理”新模式,强化“四个挂钩”,提高财政资源精准配置,激发部门履职尽责积极性、主动性,推动重大项目和政策加快落地,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成事于行。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新”字打头,“实”字落笔,聚力好开局,奋力完成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金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人代会附表及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