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和结果公开 > 十件实事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C/2021-000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督查指挥部办公室 组配分类 十件实事
成文日期 2021-01-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2020年政府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04 10:39 浏览次数:
分享

关于2020年政府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

今年,我县从民生实际出发,年初承诺为民办理十件惠民实事,内容涉及交通出行、教育安全、医疗改善、各类民生保险等方面,共18个具体事项政府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坚持把十件实事作为以人为本的利民工程、凝聚人心的德政工程、统筹城乡的发展工程,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逐一明确工作任务,想方设法筹集资金,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了实事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18个具体事项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一)推动政策落实,打造暖心工程。加强服务能力建设,聚焦民生温度提升,着力推进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民生保险方面,政府灾害救助保险共救助70起案件,其中涉及房屋损毁33起,涉及人身伤害37起,救助金额达335.48万元;提高居民大病保险结算系统已根据要求全部设置完毕,患者出院结算时大病保险可以一站式结算完成;为精准扶贫户每人每年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完成约10207人次;已为全县70.8万亩特色种植业完成农作物巨灾保险投保;已为全县1.8万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已对全县居民住宅、公众聚集场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共2507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完成了投保工作。医疗保障方面,全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8.27%,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覆盖率85.2%,孕产妇产前筛查90.6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四病)筛查率99.9%,新增2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8%,城乡适龄妇女(35—64周岁)“两癌”免费检查长效机制已建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报销比例不低于50%已设置完毕,我县共服务10500人次,门诊报销费约21.59万元。补贴救助方面,殡葬基本费用全免已落实实施,对具有我县常住户口的城乡居民等人群,在去世后办理火化手续时免除殡葬基本费用和一个价值500元的骨灰盒费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本着“发现一例、救助一例”的原则,已救助脑瘫(肢体)患儿64名、智力障碍81名、孤独症患儿104名、听力言语障碍16名。

(二)优化交通环境,提升出行安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聚焦交通安全出行,着力打造便民宜居城市环境。交通出行方面,实施农村路网提档升级277公里,自然村庄通达44.3公里;城区新建公交站亭100个;城乡新建公交站亭135个,新增3条公交线路,调配8辆新能源公交车充实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交通安全方面,在全县建成600路人像识别系统应用规模,在城县及镇街规划建设156处公交站点的基础上,配套安装人像识别及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在新105国道沿线及新道路交叉口建设智能交通管控系统。交通监管方面,针对主城区存在交通秩序乱点和交通拥堵点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完善监控、标志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加强助学警力,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三)问需问计于民,提高幸福指数。加深调查研究力度,聚焦居民需求解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农村公厕建设方面,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三类标准以上要求,为全县300户以上的自然村每村至少建成一座公厕,目前我县已完成201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智慧社区建设方面,通过视频联动、人脸识别、多目标监控、智能停车、周界报警、巡更管理、门禁出入、房屋人口管理等多种形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已完成苏桥公馆1期、和谐花园1期、绿郡檀园1期、绿郡公馆、金港华府、书香苑、湖畔华庭、金益花园、金盾佳苑及财政局家属院等10个智慧社区建设。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点进行规范提升,全面推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食品销售点安全承诺等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提升全县所有校外托管场所,全面取缔不符合条件的校外托管场所,推进校外托管场所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文体活动场所方面,城区学校运动场,包括春城小学、诚信小学、实验中学、王杰小学、第二实验小学、附属小学、王杰中学、金北小学、金东小学、新金一小学等在内的10处学校运动场,已完善建设笼式围栏、操场厕所、隔离门、灯光等设施,均可在非教学时间定时对社会开放。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高位调度推进。为确保“十件实事”的普惠性和有效落实,在征集筛选阶段,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在办理过程中,结合日常调研视察,全程调度推进。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深入一线等方式,及时了解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并进行现场指导、协调,为实事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强化责任,明确细化任务。年初,县政府专门印发金政发〔2020〕1号文件《2020年金乡县政府重要工作事项责任分工》,将民生实事各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细化,逐一明确了承办部门、工作目标和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确定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办的工作思路,形成了齐心协力、分级负责、层层监管的工作格局,为实事办理的顺利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按照承诺,不折不扣制定本单位月度计划台账和具体工作措施,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多元发力,全力保障经费。为充分保证为民办实事的资金落实,县政府加大了实事办理的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按照各项实事的进展情况和经费需求,及时拨付到位,严格实行专款专用。除县级专项资金外,各承办部门积极争取市级支持,梳理整合建设项目,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了实事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农行贷款、发行专项债等融资新渠道,最大限度化解建设资金瓶颈制约。

(四)加强督办,狠抓工作落实。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督查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按照实事办理月计划台账,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对办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事项,一线督查调研,跟踪问题督办,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和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密切协同、合力推进,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下步工作

(一)细化服务,巩固惠民政策成效成果。任务完成有节点,服务提升无止境。民生实事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很多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县政府本着对广大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下步工作中,继续巩固提高实事办理成果,建设精品精致工程。同时,优化服务水平,完善细节提升,加强后续管理使政策实施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生活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二)强化改革,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办理体系和办理能力现代化。下步工作中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依靠人民,以便民和惠民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县政府将坚持从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小事”入手,从群众的视角思考政府改革,用群众的需要设定办理目标,以群众的感受确立办理标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化宣传,浓厚幸福金乡和谐氛围。组建宣传队伍,深化民生实事宣传工作。宣传办理过程,宣传完成成果,联合项目实施单位、新闻中心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深入现场收集实事创新做法,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发动群众力量,提供典型素材,加以总结提炼,不断提高知晓率。民生实事为民办,办好实事为人民,充分发挥群众载体,强力造浓宣传氛围,为幸福金乡“加码”。

 

 

县督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