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化雨镇三大举措助力网格化精准实施
发布日期:2021-01-06 15:06 信息来源:金乡县化雨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

化雨镇根据辖区内的实际状况,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网格化管理模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调整网格划分,明确落实责任。为明确责任,化雨镇对网格进行认真审核,根据村容村貌、综合地域位置、道路走向、管区分布等综合因素,进一步细化调整网格划分,将辖区调整划分为47个网格,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无缝拼接的网格框架,并将创城、环境卫生工作、社会保险收缴责任赋予管区网格管理员和三级网格长,做到管理无漏洞、无盲区,形成工作“一张网”,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人有专责,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新机制。

搭建网格平台,提供信息化保障。化雨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上级部门请专业公司设计开发了“济宁市综治信息管理平台”,设置人口信息、房屋建筑、事件处置等“网格化+N”模块,保证了网格内每条街、每个窨井盖和路灯等都有专人管理,每家每户的信息都录入系统,发生的每起民生事件都能及时处置到位,发现的每位困难群众都有人主动去帮扶。

优化人员配置,人力资源下沉。化雨镇处根据网格设置配齐网格长47人;实行全体干部职工包保1个网格,要求每周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不少于1天;已到管区报到的驻辖区在职干部进网格认领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结对帮扶等活动。通过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包保网格的干部职工下沉网格,进一步理清了网格内人员、单位、门店等信息,及时搜集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主动提供服务,变“群众找”为“找群众”,更加方便服务辖区单位和居民。

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层层分解责任,化雨镇形成“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实现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由单一管理向多元化转变,使社会管理“及时、高效、精细、规范和科学”,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化雨镇这张名片更加亮丽多彩。(刘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