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乡要闻
全县“干部一线支农、助力秋收秋种”活动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09 17:20 信息来源:金乡县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9日,我县召开“干部一线支农、助力秋收秋种”活动推进会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促进秋收秋种工作,深入了解群众民生需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县委书记董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主持,县委副书记刘昭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广利,副县长崔青出席会议。

董冰指出,当前正值“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多轮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全县“三秋”生产各项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全县各级干部务必坚持民生至上的理念,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开展助力“三秋”生产工作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化压力为动力,狠抓落实,全身心投入到支农、助农工作中去,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助力生产。

董冰要求,要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务必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以宣传政策技术为切入点,帮扶群众科学生产。要结合农业部门印制的技术指导明白纸、秋冬种农作物的技术防控意见等一系列资料手册,积极开展学习,熟练掌握生产技术,下沉一线过程中,要逐村逐户发到群众手中,做到宣传到位、讲解到位,确保做到惠农政策人人皆知,充分调动起群众科学生产、高效生产的积极性。要以摸底排查问题为着力点,切实为民纾忧解困。要通过下沉农业一线,深入细致地排查问题,特别是针对影响秋收、秋播的积水问题,要直接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并利用支农助农活动,对我县社会治安、基础教育、看病就医、居住环境、文体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要以推动当前工作为结合点,全面提升帮扶实效。要结合运用好这次支农助农活动,对宣传政策、推广技术,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集中攻坚,通过面对面交流,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在农业农村工作上的惠民措施和全县发展成就,引导群众全面了解发展形势、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发展、投身建设的良好氛围。

董冰强调,要压实责任,严督实考,切实凝聚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力量。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带领各自分管部门和包保镇街,针对包保辖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举措、尽快解决,推动“三秋”生产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县直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县里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确保用真心、下真劲、办真事;各镇街是秋收秋种工作的主战场,党政主要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结合自身实际,详细制定“三秋”生产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坚决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夯实服务保障。全县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细化实化“三秋”生产各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发挥技术服务主力军作用,综合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三秋”生产;农机部门要做好农机具调配和作业组织,加强农机手作业培训,跟进做好作业技术指导,保质保量完成机收作业;气象部门要做好预测预报,为秋季农业生产提供准确气象信息服务;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全身心深入农业生产一线,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秋收秋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严格督导考核。县纪委、组织部、督查指挥部要加大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力度,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支农助农活动情况及时进行督导调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通过开办专题讲座、开辟“三秋”生产专栏等形式,全方位引导群众积极高效推进“三秋”生产。同时,要结合创满工作,对今年以来我县在民生领域的工作重点及县委、县政府为改善民生所做的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将我县民生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新亮点向全社会展示出来。

郑士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应对连阴雨、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切实把秋收秋种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秋粮应收尽收、秋冬播应种尽种。他强调,天气渐冷,农时不等人,农业部门要配合各镇街逐个地块摸清秋粮作物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状况,进一步细化抢收方案、分类施策、抢收快收;同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地块,开展分类指导,最大限度降低广大群众的因灾损失,坚决打赢“三秋”生产这场攻坚战。

会上宣读了《全县“干部一线支农、助力秋收秋种”活动方案》;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鸡黍镇、胡集镇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吕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