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草案解读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1-05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草案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1-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对《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解读
分享

一、出台《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必要性、政策依据和起草过程、征求意见情况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金乡县现有残疾人3.54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77万人,重度残疾人5826人。他们仍然是我最困难的社会群体之一。出台《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破解残疾人工作存在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2020年以来,残联就按照政府和残联的工作部署,及时启动了《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成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职部室和责任人,并从今年6月份成立5个调研组,分赴各镇街开展工作调研,主要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内容,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和残疾人意见11中旬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11底前,开始在政府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按照有关程序报请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编制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总体概括为: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坚持六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创新

(三)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一是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扩大残疾人保险覆盖范围,强化残疾人救助和保护力度,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三是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和残疾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四是推进残疾人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五是提升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倡树新时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六是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七是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强化残疾人事业法治保障,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八是夯实残疾人事业基层基础。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基础设施、服务机构建设,抓好残疾人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服务残疾人能力。九是创新开展助残服务。加强对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扶持管理,拓展残疾人社会化工作方式,深化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

(四)保障措施。一是认真实施规划。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将扶残助残重点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制定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残疾人工作,对规划和政府重点助残实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将残疾人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持续加大保障和发展投入,按照支出标准和责任合理安排经费,加强使用监督。四是开展监测评估。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按照有关规定表彰。

三、建议

《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经论证会通过后,在县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前,建议先报送县司法局初审。

                        金乡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1月9日

《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dczj/dczj/idea/topic_79.html

关于《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情况

金政字〔2022〕7号关于印发《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音频解读 | 《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视频解读 | 《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主要负责人解读 | 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皮凤伟解读《金乡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