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 部门镇街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324169/2021-027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部门镇街
成文日期 2021-07-1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霄云镇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10 09:31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公开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乡镇行政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及涉及范围。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

2、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利用政府网站、媒体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涉企收费等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3、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除涉密事项外通过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乡镇预决算、各办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开展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前期工作,对设计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密切的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及时回应关切。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严格落实好政策解读的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已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名仕救济渠道,形式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规范政务公开的时限

政务公开必须做到经常、动态、及时,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

1、长期公开。对有关政策规定、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如有变化应及时更新。主要包括乡镇事务工作流程、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为民服务承诺等。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主要包括财务收支情况,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等。

3、即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应即时公开,主要包括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的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评议和绩效评估内容,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自评,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3、加强公开审核,认真总结、归档、整理。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确保上网信息安全。将落实工作要点情况纳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我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进行政务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