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乡要闻
郑士民现场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7 17:44 信息来源:金乡县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

7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的重要指示,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保安全、保稳定,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副县长崔青陪同活动。

郑士民一行先后到金山街雨污分流工程、鱼山街道张翟庄排灌站、金乡街道郭楼橡胶坝、卜集镇李堂村易涝农田沟渠治理、胡集镇前代楼村易涝农田沟渠治理等处,详细了解城区排水、排灌站运行、农田积水疏导、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近期,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将对我省产生直接影响,我县存在发生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的可能,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线警戒,严阵以待,抓实抓细防洪防涝、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我县安全平稳度汛。

郑士民要求,要紧盯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起底式检查排查,对易涝农田、城市低洼易涝点、河道、水库、闸涵、道路桥梁、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地段和重点环节,全面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及时疏浚,增加人员看守力量和排涝设施设备,最大程度实现城区无长时间积水,村庄、农作物及时排水不受淹的目标。要加强防汛应急预案,增强防汛意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检修维护好防汛排涝设施设备,备足备齐防汛物料,特别是挖掘机、拖车、潜水电泵、发电机组等装备和雨衣、雨鞋等必要物资,要及时补充到位,“宁可备而无用、绝不可用时无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充分运用监测系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做好执行预案和预报预警工作,实时调度、及时处置,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抓好汛期值班值守,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化监测系统和信息传递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灾情要做到指挥得当、反应灵敏、处置果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士民强调,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加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万无一失。(吕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