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1-034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21-07-2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十四期)
分享

要    目              

●县教体局四项举措做好暑假安全工作

●县生态环境局冬病夏治守护蓝天白云

●县普法办四步走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

县教体局四项举措做好暑假安全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职责。学习贯彻领会中央及省市一系列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明确校长、班主任、教师、员工的具体的安全职责。二是全面开展暑期前安全教育。各学校在“1530”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利用班级主题队会开展安全教育,推出“暑假安全五十条”,从学生、家长、学校等方面诠释暑假安全的重要内容。三是做好“每日一提醒”工作。全体班主任每日在家校联系群内进行学生安全一提醒,提醒家长做好监管、学生做好自我防范。四是重点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在家校群、金乡教育发布公众号上发布防溺水宣传小视频、美篇等十多期,电视台每日播放《防溺水歌》,各村委会广播开展“天天喊”活动,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预防溺水事故。        (周冰)

县生态环境局冬病夏治守护蓝天白云

一是科学治污加强VOCs综合整治。成立专班,抽调业务骨干组成3个工作小组,锁定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2个高排放区,针对全县6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性监测。委托并配合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执法性监测和现场执法检查,监测点位260余个,对监测结果不达标的18家企业下达书面通知,责令停产整治。二是精准治污抓好面源管控。强化路检场检,重点对柴油货车、渣土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突出抓好NOx管控。开展加油站专项检查,共检查加油站79家,发现5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家,罚款4万元,另外3家正在走立案程序。三是依法治污强化企业监管。6月份以来,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2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督导企业落实应急措施。全县153家企业参与,其中1家企业限产30%,84家企业限产50%,61家企业停产。

(孙冉冉)

县普法办四步走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是普治并举。深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着力构建自治有力、德治有效、法治有序的乡村善治路子,在各个村居社区依托现有场所建立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完善乡村法治化基础建设。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有机结合,以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提高村“两委”成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协助村(社区)规范完善村民自治的各项民主制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监督和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创建工作实效。二是普惠均等。提高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精准配置,深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工作,全县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首创法律顾问“入户公式贴”,制作6000多张《我们的贴心人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海报,进一步加强村法律顾问工作的宣传效果。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为66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204人发放了法律援助绿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综合机制。三是法德融合。深入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相继实施“1+3+N”法治文化实体工程和“4+双30”工程,目前已建成主题突出、富有特色、内容丰富的镇级法德文化广场(公园)13处,建成村级法德文化广场(公园)41处,各村居社区建设法治驿站、法治长廊、法德讲堂、法治小径等法治宣传教育景观元素千余处。创新推进“法润万家”微信塔群普法新模式,借助村居法律顾问力量,将普法宣传传播到每个村居社区微信群,受教育群众达40万人。四是创新引领。完善乡村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推动基础网格深度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决战脱贫攻坚、信访案件化解、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和关键任务,真正把网格员锻造成推动基层社会有效治理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一线“尖兵”。积极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的作用,通过组建新乡贤队伍,搭建活动平台,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贤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真正把乡贤培养成议事决策、矛盾调处和村级事务管理的村居助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21年,金乡县鱼山街道金水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省科技厅下发2021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情况公告,我县赛德丽新材料、康德瑞化工等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2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