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1-034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21-07-2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十五期)
分享

要    目              

●县生态环境局精准施策打造生态“金乡蓝”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

●县科技局五线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县生态环境局精准施策打造生态“金乡蓝”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执法检查。组成8个由科级领导带队的小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执法帮扶检查,共检查点位458个,发现问题120个,督办问题58个。二是专家把脉问诊精准治污。邀请清华专家团队及第三方,对100余家VOCs重点企业从源头、过程到末端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持;组成3个工作小组,委托并配合第三方检测公司,对67家涉VOCs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性监测和检查,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监测点位260余个,责令停产整治不达标企业18家。三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货车治理。现场检查与监督性抽测相结合,精准掌握非道路机械排放数据,1至6月份,现场检查2595台,查处违法使用7台;设置柴油车路检点位3处,建立“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严查柴油货车冒黑烟行为,今年以来,路检柴油车257辆,处罚不合格排放柴油车25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

一是科学组织。充实技术力量和物资储备,成立古树名木专项调查小组,由局长纪拥军任调查组长,分管副局长卢振行任副组长,组织熟悉技术规范、业务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10人组建调查队伍,分为3个小组开展普查工作。二是精心准备。制定调查方案;提前购置调查工具、仪器设备;以2011年-2014年期间开展的古树名木普查资料为基础,对全县古树名木资源数量、种类、分布情况进行汇总,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三是规范调查。对全县具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和具有特殊文化历史纪念意义的名木现场核实、登记、鉴定、拍照、建档,为每一棵古树名木建立“一树一策”台账,同时认真进行材料整理,准确全面掌握全县古树名木资源状况。据统计,全县共登记8科10属237株名木古树,41株单株,4个古木群,分布于9个镇街31个村。四是加强管护。加强古树名木日常管护及科普宣传,根据现状开展保护工作,包括设立标牌和保护栏,改良树木土肥条件,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多措并举确保古树名木健康、安全。                         (尹航)

县科技局五线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政策宣讲工作线。成立工作推进专班,深入各镇街园区125家规上企业多次调研指导,精准掌握人才、技术、产学研合作需求,汇总建立详细工作台账。联合县税务局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创新券以及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科技惠企政策解读培训10余期,精准培训企业财务人员和技术人员800余人次,发放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切实提升科技惠企政策到位率。二是科技服务工作线。紧贴企业发展需求,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重点工作航标图,细化36项重点任务。实施“一人一企、一企一策、一企一介、一企一表”的“411”工作法,重点企业逐企包保到人,制定问题清单和进度表跟踪服务;同时利用金乡县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为企业提供研发经费统计、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合同交易等方面的“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三是科技金融工作线。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1-6月份推进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先后帮助10余家企业争取科技成果贷款风险补偿资金8600余万元;推进山东舜和资本管理公司等科创投资机构考察座谈重点企业,促成企业融资实质合作,缓解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产学研合作工作线。深入实施双创项目备案制,健全“走出去”、“引进来”和“用起来”相结合的产学研工作机制,带领企业赴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6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畅通政府、企业、院校三方精准合作的通道。1-6月份推进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9项,引进高校院所5个。五是队伍建设工作线。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市内对标高新区、邹城市科技局,组织干部队伍深入考察学习发展定位和经验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张根存、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