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1-04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21-09-3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二十五期)
发布日期:2021-09-30 10:47 浏览次数:
分享

要    目              

●兴隆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激活镇域发展动能

●鸡黍镇全民共参与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县农业农村局规范管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兴隆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激活镇域发展动能

一是推进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打造“智绘兴隆”数字样板。加快推进产业运营、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建成项目展示大厅、智慧农业、电商平台等使用场景各1处。二是推进济宁市电商直播基地建设,打造“数字兴隆”直播基地。委托山东暖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招引13家电商企业入驻,培育乡村主播30余人,开展直播活动235场,网络销售金额超过3200万元。三是推进济宁市快递进村试点建设,打造“买卖兴隆”物流中心。建成2个镇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配备2辆乡村快递运输车,设置34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配送至全镇所有行政村。四是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打造“人才兴隆”发展高地。对接山东管理学院等高校3支团队、29名大学生参与,合作项目荣获“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朱家宝 陈璇)

鸡黍镇全民共参与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氛围营造打出“组合拳”。镇、村两级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和参与热情;通过入户走访、节日慰问等活动,全方位、高频次检查并现场清理人居环境,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时时维护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二是汇集干群合力,攻坚拔寨施展“铁头功”。坚持“标本兼治、由外到里、全面整治”,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及广大群众,采取拉网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席卷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利用国庆假期,对乡村主次干道、小广场等区域树木杂草和生活垃圾、边渠淤泥等进行清除,全面维修路基,使道路畅通干净、广场清爽宜人。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美丽乡村练就“金钟罩”。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将全镇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围,采取“交叉考评、村村互评、代表点评”的模式,实时组织各村负责人、人大代表等观摩评比各村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检查、随时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各村环境卫生和农户庭院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卫生评比情况通过红黑榜张榜公示。           (平安)

县农业农村局规范管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一是组织培训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及镇街经管站长集中学习《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让从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人员学法懂法,并到镇街对村干部开展培训。二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村广播、明白纸、微信群等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明白《办法》的意义,减少土地经营权流转时的矛盾和纠纷,规范签订流转合同。三是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备案。下发通知并印发备案表,要求各镇街组织村居对辖区内流转的土地进行登记备案,建立土地流转台账。四是严格实行工商资本流转土地审查审核制度。依法建立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风险防范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查处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防范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杨永斌)

★我县大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用起来”的工作机制,充分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氛围。目前,全县共获批7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其中3名科技创业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创办企业。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通报中,创业人才企业1-8月份平均营业收入利税率25.29%,人才作用发挥情况位居全市第1位。(县科技局)

★截至目前,金乡县鲁担惠农贷款完成700余笔,贷款金额8.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超额完成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年初下达我县的7.5亿元的任务目标,有效推动了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杨永斌)

★省发改委以《鲁发改动能办〔2021〕791号》文下达了2021年度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计划,我县山东佳天下肥业有限公司有机肥堆肥生产过程中抗生素削减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入选,获批省级资金共200万元,本次计划下达140万元。                         (县发改局 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