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党群同心 筑牢疫线
——金乡县莱河社区西北区核酸采样点战“疫”实录
金乡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2022-05-12 14:56 信息来源:金乡县高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天冷,穿厚衣服来做核酸!”凌晨5点多,党员志愿者张新荣及时在每栋楼的微信群里发出了温馨提醒。

又是5点,金乡县莱河社区西北区开始了第七轮核酸检测区域轮检。社区是回迁社区,村民大部分家里有地,4~5月份又是蒜农们最忙碌的季节,于是将每次采样时间总会定在黎明之前。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莱河社区西北区是一个回迁社区,现有5栋楼、320余户、790余人,安置高河街道周油坊、赵阁等几个拆迁村的村民,由于临近湖西中学、香城小学和社区安置建筑工地,社区房屋出租量大,人员更替频繁、人员结构复杂。

村庄回迁后仅有1名原村干部回迁入住,1名镇街干部包保联系......“人手不够”一时间愁坏了采样点负责人高攀。

“人手不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来凑!”为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高攀和网格包保单位、社区干部积极对接联系,通过走访摸排、明确方案,一夜间通过微信群动员发动,入户送防疫倡议书、送党章、戴党徽、带红袖箍等形式,连夜紧急组织了一支12人的队伍,他们中有老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公益岗和青年志愿者。每个周一凌晨5点,人员已全部到位,提前安置好采样点,连接了电脑、扫码枪,摆好了桌椅、帐篷等物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要报名!”一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号召,莱河社区西北区的周文全、张新荣等多名党员就率先积极请战,特别是60岁的张新荣左手受伤4个多月,不顾医生要静养的嘱托,仍然每次不落地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我原先在村里干过计生专职,对回迁过来的群众摸得清,谁没来做核酸,我能帮着喊喊”张新荣说。

对做完核酸的每位群众,做好信息登记;遇到着急插队的群众,他们就及时制止,维持现场秩序;对迟迟不来的群众,就挨个打电话,上门催;对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群众,就组织上门采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处核酸检测点就筑成一道生命防护线”,党员志愿者们用那一抹忙碌而又靓丽的“党员红”,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有一种精神叫“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请您摘下口罩,张大嘴,头后仰。”这样的话语,采样人员王芳芳要重复无数次。采样现场,她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副武装。汗水成珠的双手、脸上深深的勒痕,是最真实的状态。信息录入人员马莹莹、郭倩倩特别认真仔细,采用“拍照留存法”,每20人管完成后先拍照后保存,一条一条的核对试管编码和人员信息,采样现场没有丢过一个人的数据。从披星戴月到烈日当空,从衣着整洁到浑身汗水湿透疲惫不堪,她们从未间断……只为争分夺秒,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请大家把口罩戴好,快过来排队,间隔一米,不要拥挤。”入党积极分子周庆拿着喇叭,在核酸检测现场一边喊话,一边维持秩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周庆第一时间报了名。有一次,出发到邹城,晚上9点接到通知便连夜赶了200多里路,只为第二天凌晨5点前能够准时到岗。

在这里,每轮检测县直部门包保网格员、高河街道机关干部、信息录入员、采样人员和党员、青年志愿者们全部按时到位,采集、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物资发放……大家分工不分家,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团结一心,共赴一场“黎明之约”,

有一种温暖叫“全民动员,一个都不能落下”

“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前,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做到“户户见人、人人登记”。包保网格单位金乡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瑞香介绍说,“每栋楼我们都建立了微信群,每个单元楼门口都张贴了“网格员联系卡、疫情防控知识、外来人员报备”等防疫宣传,为了方便群众能够及时联系我们,每家每户门口还张贴了“网格员联系卡”,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莱河社区西北区是回迁小区,有许多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瘫痪在床的、因病无法下楼的特殊人群,为此金乡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包保网格员及早汇总1~5号楼需要上门采集人员名单,共16户、21人。“我们本着‘应检尽检、应检必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对不方便来现场采集的,一一核实,全部上门采样。我们检测的年龄最小的6个月,最大的95岁,一个都不能少。”刚上门采集完核酸的王芳芳如是说。

“目前,莱河社区西北区7轮检测,已完成5562人,每一轮都是最高效率组织、最快速度清零,实实在在做到了检验零差错、数据零丢失,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源于有一支街道和县直部门、党员和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防疫队伍。疫情党旗红,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金乡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刘姗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