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2-009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成文日期 2022-05-0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政务信息(第十九期)
分享

要    目

●县农业农村局四个“聚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县残联多举措开展“五一志愿行”助残服务工作

●金乡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网格化管理高效服务群众

县农业农村局四个“聚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一是聚力攻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盯13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全力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坚持以督促改、以督提效,强化督导调度,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问题,跟踪整改落实。二是聚力谋划,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按照“一镇街一片区”的原则,统筹谋划1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指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内容、资金预算、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将基础条件好、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鱼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纳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打造。三是聚力保障,高位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采取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巩固扩大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成果;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供应,优先保障乡村振兴优质项目用地需求;摸清基层实际需求,及时破除堵点卡点,切实解决制约示范创建工作的瓶颈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聚力打造,培树典型抓好示范带动。重点支持有条件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乡村产业和开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符合金乡县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做法;及时总结乡村振兴成功模式、发展路径和经验做法,培树推广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高灿)

县残联多举措开展“五一志愿行”助残服务工作

一是“为困难群体”服务,帮扶残疾人。组织评残志愿者服务队到宏大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金乡街道“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机构开展上门评残便民服务,目前已免费评残17例,直接为残疾人家庭节约开支近20000元。二是“为老”服务,关爱夕阳红。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开展敲门行动,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第4、5轮核酸检测中共为16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三是“为小”服务,助未成年健康成长。组织各定点儿童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全县3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300余名残疾儿童已全部“开学”,还进行了跟踪督查和指导,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的资源开展“云”课堂。四是“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志愿服务无死角。组成5个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员排查、信息采集、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等工作,并与多部门联动,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的衔接办法,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发放流程。目前,全县共3355名困难残疾人和7825名重度残疾人领取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残疾人护理补贴。

(李学芹)

金乡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网格化管理高效服务群众

一是科学管理,完善“高效务实”组织体系。科学划分一级网格110个、二级网格212个、三级网格(楼宇、片区、商铺)1659个,从楼宇、街巷选配了楼栋长、街巷长,形成“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责任到人、逐级负责”的动态管理模式。二是全面统筹,织密“群防群控”战疫网络。将网格作为疫情发力点,街道网格员与县直下沉干部共同开展“扫楼扫街”和“敲门敲窗”行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计完成重点人员排查信息4218条,摸排小区191个、楼栋2011幢;对于外来重点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及时纳入管理,严防输入风险。三是创新模式,筑牢“安全稳定”生产防线。用网格化统领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员作用,实现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截至目前,共召开经营业主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12场,排查安全隐患212条,化解率100%。四是多元融合,打造“协同共治”为民服务。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立足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巡查员”等作用。目前,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公共设施损坏、噪音扰民、车辆占道等民生问题814件;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269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234次,服务群众11700余人次。                                         (陈肖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