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213115/2023-057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成文日期 2023-01-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3-01-09 16:04 浏览次数:
分享


关于金乡县2022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告(书面) 

 

——2023年1月3日在金乡县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金乡县财政局  张亚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以来,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防疫情、稳经济、保发展安全,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确保财政运行整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3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0%。加上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及债务转贷收入等336872万元,收入共计53719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6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增长8.2%。加上上解支出、债务还本、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96517万元,支出共计537191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18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5%,增长6.2%。加上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及债务转贷收入等364689万元,收入共计519870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70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1%,增长5.5%。加上上解支出、债务还本、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17162万元,支出共计519870万元。当年县级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437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增长0.5%,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上年结转及债务转贷收入等142939万元,收入共计38670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9256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7%,增长36.4%,加上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及结转下年支出等94141万元,支出共计386709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437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增长0.5%,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上年结转及债务转贷收入等142939万元,收入共计386709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865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1%,增长37.5%,加上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00189万元,支出共计386709万元。当年县级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共计51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37万元,支出共计51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1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加上补助下级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50万元,支出共计51万元。当年县级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29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2.2%,增长24.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73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2%,增长9.9%。年末滚存结余14138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全部为县级。

(五)“三保”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三保”支出292228万元,完成预算的99.3%。其中:保基本民生96957万元,保工资188303万元,保运转6968万元。

)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经省财政厅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2022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94.9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4.8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0.11亿元)。在限额内,当年共新增政府专项债券8.28亿元,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94.1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4.0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0.03亿元),没有突破批准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财政结算正在进行,待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等有关情况

——坚持联动协同,财政收入稳中求进。“财税银”三方协同,深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6.9亿元,汇集126项重点支持企业政策,多渠道对企宣传,拨付助企专项资金1180余万元,预留不低于60%的采购金额,给予10%-20%的价格扣除优惠,全方位为企纾困、助企攀登。财税部门协同,动态跟踪分析新冠疫情、大规模减税降费、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对收入的影响,制定正确应对措施,完善全县协税护税一体化网络,跨部门联动,攻坚水资源税、契税征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亿元,增长10%。

——强化统筹整合,财政支出平稳有序。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健全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机制,实行全员争取和争取成果通报考核机制,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三保”支出29.2亿元。密切关注收支趋势和余额变化,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及时落实直达资金10.4亿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争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8.28亿元,有力支持农村电网、康桥产业园等21个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恪守为民导向,财政服务升温暖心。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前移资金审核关口,增加结算频次,拨付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经费2.15亿元。推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提高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到84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到610元;城乡低保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整体提升10%以上,惠及全县2.68万人。严格评审流程,规范中介服务,审减政府项目投资6.23亿元。统筹涉农资金7.7亿元,大力支持农业产业、乡村治理、农民增收,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金乡样本”。积极推进“鲁担惠农贷”,新增贷款12.6亿元,位居全省第1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亿元,支持3205人创业再就业。

——深化管理创新,财政绩效提质升级。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压实主体责任,依托财政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实现69个部门747个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以园林绿化、污水处理项目为案例,开展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入围山东省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县。突出绩效质量控制和重点评价结果应用,完善评价标准、监控闭环,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及以后年度编制预算的参考,推动财政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让渡部分政府资源,重塑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架构,促进国有资产拓总量优布局。清单化管理预算执行、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等审计、监督反馈问题,以整改促规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全县财政工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巨大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奋发进取,较好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与决策,得益于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在此,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一是工业税源支撑能力弱,新兴税源尚处发展期,税收贡献度低,缺乏稳固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加大,民生等刚性支出继续增长,财力与支出需求矛盾突出。三是受疫情、项目工程进度慢等因素影响,预算支出执行压力较大。四是政府综合债务率处于高位,偿还到期债务和防范化解风险压力不断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财政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政领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兜牢安全发展底线,强化政府资源统筹调配,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增强财政资金对落实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财力保障。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科学测算财政收入,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科学安排各项支出,确保财政综合平衡。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缩非急需、非刚性项目,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力度。三是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原则。实行零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高度融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16348万元,增长8%,加上预计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及调入资金等337177万元,收入共计55352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05040万元,增长14.6%,加上预计上解支出及债务还本48485万元,支出共计553525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67865万元,加上预计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及调入资金等366829万元,收入共计534694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75137万元,加预计上解支出及债务还本支出等59557万元,支出共计534694万元。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6715万元,加上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96782万元,收入共计40349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2212万元,加上预计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债务还本等151285万元,支出共计403497万元。

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6715万元,加上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96782万元,收入共计403497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2212万元,加上预计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债务还本等151285万元,支出共计403497万元。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上级补助收入16万元,加上上年结转37万元,收入共计5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应安排53万元。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上级补助加上年结转共计48万元;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2万元,加上转移支付支出6万元,共计48万元。

(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7455万元,增长4.9%;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3887万元,增长8.4%;预计当年收支结余1356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495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全部为县级。

(五)“三保”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2023年“三保”支出预算296523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114831万元,保工资175911万元,保运转5781万元。

三、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确保完成2023年预算任务

(一)做强财源基础。综合运用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扶持、减税降费、财政贴息、政策性贷款、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聚焦产业园区,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平台,紧扣“3+1+1”主导产业,大力支持招大引强、助企攀登,延伸核心产业链条,壮大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输配电、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培育数字经济实体,涵养发展新财源、新动能,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

(二)抓实财税坚持质的提升和量的稳定增长同步,分解落实收入预期到月、到包保人、到税源网格,一张网推进;加强收入形势研判,每周召开财税收入分析会,把握税收工作主动权;强化纳税全过程监管,运用“智慧财税APP”,结合常态化入企调研,织密协税护税网络,“线上+线下”多维收集、比对、分析涉税信息,将大数据转化为更多税款;完善巡回督导和“一线办”机制,帮助指导各镇街产业园破解收入难题;梳理非税收入重点任务,明确执收主体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周汇报、月小结、季评比,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

)守财政底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零基预算管理,优先安排、足额保障“三保”预算,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分别到640元、89元,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整体再提高10%,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兜好民生底线。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源头管控,加大各类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力度,拓展合规融资渠道,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逐步降低风险水平,规范举借债务备案管理,按时偿还债券本息,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推动金汇国投、城投集团等平台优化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化运作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四)汇集发展合力。树立“大财政”观念,坚持系统思维,围绕“六个统筹”,深入准确解读新政策要求,提前梳理筛选重点争取项目、资金和品牌,完善全员争跑、多部门联动和争取项目的“全周期”管理机制,适应政策性金融、政策性贷款具体要求,延伸“绿色通道”,争取项目早审批,资金早到位。用足用好专项债券限额,围绕交通、水利等九大重点领域和新能源、新基建领域,全力争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利用好专项债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科学使用债券资金,加强对债券项目的全周期管理,常态化监控,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五)增效财政管理。启动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财权和事权边界,厘清管理权责。修订完善差旅、会议、培训等制度,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县+镇街+村+经营主体”四级联动网络,全流程衔接金融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政府采购、投资评审、财政监督和会计人员培训,深化财政绩效管理,全面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发展美好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努力,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新时代金乡现代化强县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23年人代会附表及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