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进展及成效
索  引  号 11370828MB27973244/2023-065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乡村振兴局 组配分类 进展及成效
成文日期 2023-04-0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县“三个到位”守牢乡村振兴底线
发布日期:2023-04-03 16:38 信息来源:金乡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分享

金乡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将守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要求,以“三个到位”为抓手,扎实巩固拓展好底线任务。

一是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压实九大行业部门(教体、卫健、医保、住建、水务、民政、残联、人社、乡村振兴局)帮扶政策主体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落实政策不讲条件、拨付资金不打折扣、帮扶内容不搞变通、入户服务不降标准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质量保障帮扶政策总体稳定。2023年联席会议已召开1次。

二是预警机制执行到位。针对全县所有脱贫享受政策户、动态监测户,集中时间,开展入户核查专项活动,重点看生活情况、看政策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目前,针对两类群体下沉一线工作,正在进行,已入户130户。针对一般群众常态化开展普查活动,精准识别、及时纳入,提高帮扶针对性,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

三是发展动力培育到位。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衔接推进区为契机,聚焦产业就业,撬动内生发展动力,注重发挥62个产业项目帮扶作用,用发展办法,开发式帮扶举措,联农带农增加收入,项目累计收益1647万元,带动近5000户脱贫户和监测帮扶户增收;以“齐鲁富民贷”金融产品推进为抓手,用市场手段激发发展积极性和创新活力,鼓励群众生产经营,推动增收致富。2023年以来,已发放19户2488万元“齐鲁富民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