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进展及成效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13434W/2023-089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进展及成效
成文日期 2023-09-2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9-27 10:07 信息来源:金乡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分享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升。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政同责共抓“米袋子”,全县粮食播种面积95.0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41万亩,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率达96.2%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落实粮食作物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298.2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  

(二)高效农业加快发展。狠抓蔬菜生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49万亩,产量5.78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和10.2%深入实施种业振兴在行动,联姻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保存大蒜种质资源451份,申请品种保护5个,良种繁育面积3160亩。鼓励发展陆基圆桶现代化养殖,全县淡水水产品产量达1247吨。

(三)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农业生产经营从业者培训9期934人次。分层分类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8期365人,新建学员技术交流群7个,推送农业信息80余条,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00余人次。举办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创新推广项目大蒜绿色高效关键技术推广专题培训班,加速引领性农业技术转化应用。

(四)扎实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完成新增建设3万亩改造提升2万亩方案编制工作推广水肥一体化4600亩。加快数字农田建设,打造数字农业管理平台1处、农情预警平台7处。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经验做法入选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

(五)农业产业培育壮大。强化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调度,今年1-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期增幅为47.13%,位列全市第一位。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协助8家涉农企业申报贷款利息补贴94万余元评选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21家、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1家。指导镇街谋划实施“按揭农业”“按揭畜牧业”项目7个,投资完成率41.99%。

(六)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探索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的有效路径,我县“小田并大田”改革经验做法被《今日信息》报道加强“三资”监管,多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超过50万元的村有70个。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促进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今年以来受理审批2宗农村宅基地申请,处理乱占耕地建住宅卫星图斑19个。

(七)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行村庄分类管理、连片打造、梯次推进模式,先后开展六轮的“一星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五轮“一星村”巩固提升暗访活动和两轮“二星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验收纳入蓝色管理的一星村庄267个、二星村庄36个,黄色管理的一星村庄5个、二星村庄16个。

(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有效。高效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对全县16.1万农户开展集中大排查,对8类重点人群22712户重点摸排结合推送的11570条预警信息,研判致贫风险,新纳2户监测帮扶户。实施衔接资金项目24个,2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6个项目完工。充分发挥金融帮扶作用,发放小额信贷、齐鲁富民贷8111.5万元。

(九)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有序推进。 积极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支持羊山争创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稳步推进衔接推进区建设印发《金乡县2023年百区千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计划》,重点抓好2个A类示范区和11个B类示范区,鱼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崔口村成功入选入选“我最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名单县农业农村局辛丽分别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乡镇对“纳统”、“按揭农业”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存在应付思想,乡镇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

(二)农业大而不强,多项指标后劲不足。我县农业产业集中在一产,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少,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延伸能力不强,在库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较少、规模小,多项考核指标、项目储备后劲不足

(三)资金支付进度慢,工作推进受影响。受县财政支付进度影响,工程建设进度、资金支付指标排名及资金、项目争取工作造成很大被动,制约工作推进。

三、下步措施

(一)强化督导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职责任务,强化调度通报,持续放大优势指标,不断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二)对标落实任务,夯实振兴根基。紧盯《2023年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对标抓实各项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等重点工作,积蓄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

(三)加强沟通对接,加快项目落地。加强政策研究,深化项目包装储备,加大对上汇报争取,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落地我县,加快现代化农业强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