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索  引  号 113708280043213115/2024-0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金乡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县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成文日期 2024-01-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金乡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4-01-19 09:45 浏览次数:
分享

关于金乡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告(书面)

——2024年1月9日在金乡县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金乡县财政局  张亚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金乡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以来,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矛盾交织叠加的复杂经济形势,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科学应变,奋力作为,推动财税收入稳定增长,重点支出有序保障,管理改革持续深化,风险防范坚实有力,财政运行整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363万元,完成预算的99.6%。加上返还性收入、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及债务转贷收入等439436万元,收入共计658799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988万元,完成预算的97.3%。加上债务还本、上解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48811万元,支出共计658799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26638万元,完成预算的91%。加上债务转贷收入、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上年结转等229428万元,收入共计456066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634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债务还本、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92570万元,支出共计456066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加上转移支付收入、结余收入58万元,收入共计58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22万元,支出共计58万元。当年全县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340万元,完成预算的96.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65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当年滚存结余777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9765万元。

目前,财政结算正在进行中,有些数据还未汇总完成,待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三保”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三保”支出285073万元,完成预算的96%。其中:保基本民生106218万元,保工资173859万元,保运转4996万元。

(六)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经省财政厅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2023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07.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4.31亿元,专项债务限额62.73亿元)。在限额内,当年共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2.7亿元,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6.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3.8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2.35亿元),没有突破批准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等有关情况 

——聚力政策落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全面梳理省政府四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汇编179项重点政策,送政策上门,覆盖园区80余家企业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深度聚焦“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等优质企业,协助申报技改贴息、设备奖补等28项,落实减税降费5.56亿元,解决企业诉求20余项,切实为企排忧、助企纾困。大力实施扩内需战略,统筹资金3900余万元,打出“组合拳”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等领域的补贴力度,拨付资金200余万元,精准扶助外贸外资项目80余个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拓展“政采贷”业务,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金额2718万元,有效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

——聚合智慧资源,高效保障稳定运行坚持“聚合力、拓渠道、提效能、整秩序”四维发力,加强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重要市场主体监测分析,健全多部门、多层次协同治税,实行日反馈、周汇总、月通报和“红黄蓝”三色管理,财政收入增幅稳居全市前三位。深入分析、精准把握新基建、黄河国家战略、政策性金融等机遇,跑省进京全员争取,成功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7亿元,向上争取资金31亿元。着力突破重大项目融资,蒜黄小镇、“一心四点”养老及南四湖水环境治理项目成功授信19.4亿元。

——聚焦关键重点精准投放财政资金聚焦园区平台竞争力提升,安排5.19亿元重点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王丕街道康桥产业园、蒜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筹集3464万元实施和欣家园、陶然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安排6000万元支持全县智慧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拨付6000万元推动东城医院科研教学楼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品质。聚焦生态宜居指数提升,投入5305万元用于城乡生活垃圾处置;拨付2875万元专项用于城区污水处理;统筹871万元开展城区绿地养护;兑现2022年度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561万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聚焦乡村振兴标准提升,投入1.2亿元全力打造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努力创建乡村振兴的金乡新样板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事业改善。坚持就业优先,落实2745.9万元,优先保障重点人员就业培训、岗位和社会保险补贴。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到每人每年640元、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到89元扶助困难群体,安排1.96亿元,解决“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的安危冷暖和柴米油盐,提升基本保障水平。安排1.9亿元,支持各阶段学校正常运转和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牢固底线思维,坚定防住控好风险。兜住“三保”底线,坚持将“三保”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三个优先”原则,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强化资金统筹调度,“三保”整体稳定。兜牢政府债务底线,严格落实新上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和还款渠道,严控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提前做好到期债务兑付资金接续安排,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组建城投债风险防控工作专班,完善日调度、周推进机制,挂图作战,台账管理,推进城投债风险防范化解。兜实财经纪律底线,打造财政监督、政府采购监管、会计监管“三把利剑”,聚焦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等7个重点财经领域,驻点“穿透式”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上缴应缴未缴财政资金800余万元、补缴税款30余万元,财会监督实现“长牙带电”。

——深化管理改革预算执行提质增效建立全过程库款管理新模式,严格落实大额支出提前报备和库款预警管理制度,专人按日监测财政收支数据、库款流量和余额变动情况,实现库款潜在风险动态监控处理。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行动,对县本级689个支出项目、64个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自评,选取10个重点支出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3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财政重点评价,出台3项财政支出标准,制定5项分行业分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绩效目标覆盖全部支出。创新财政支农方式,深度推动农业信贷担保,“鲁担惠农贷”本年新增、在保金额、累保金额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有力推动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强化财政评审管理,完善“三项制度”,建立“一单一函”沟通机制,公开选聘14家评审中介机构,顺序轮候、量化考核,推动评审质量提升,评审重点项目106个,审减11.1亿元。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千方百计扩内需优结构,不遗余力防范化解风险,顶住万钧压力,克服多重困难,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实干奉献。在此,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以及参与财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外部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期,需求不足,预期转弱,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组织收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发展中累积的问题和基础短板还比较多,“三保”支出压力继续加大。三是部分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到位,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预算安排

2024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财政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政领财 财随政行”,围绕“六个金乡”、“六大工程”,聚焦“两个突破”,优化财政体制,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提质财政管理,提效财会监督,统筹推进“六个财政”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济宁实践”金乡篇章提供坚强支撑。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科学测算财政收入,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科学安排各项支出,确保财政综合平衡。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缩非急需、非刚性项目,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力度。三是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原则。实行零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高度融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1496万元,较上年增长7%,加上预计各项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及调入资金等320117万元,收入共计551613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14673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预计上解支出及债务还本36940万元,支出共计551613万元。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0120万元,较上年增长36.8%,加上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59983万元,收入共计370103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8227万元,较上年下降9.6%,加上预计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及债务还本等131876万元,支出共计370103万元。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31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万元,收入共计348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8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10万元,支出共计348万元。2024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3541万元,较上年增长9.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3625万元,较上年增长8.2%;当年收支结余991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0464万元。

(五)“三保”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根据三保支出预算优先安排的原则,2024年安排三保支出280512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113276万元,保工资161525万元,保运转5711万元。

三、善谋实干开拓争先,确保完成2024年预算任务

(一)拓展财源,推动财税稳步增收。综合运用贷款贴息、保费补偿、债券资金等多种资源支持提升园区平台,延伸产业链条。聚焦“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构建财政、银行、担保全方位融资联动机制,重点支持“十强”优势产业升级,外贸企业、数字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奖补结合,促进消费提质增效,培育涵养新财源、新动能。坚持运用分析研判、巡回督导、激励带动等有效方式,抓牢财税征收主动权,深入应用智慧财税系统,织密协税护税网络,凝聚抓收入的最大合力,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

(二)守好底线,稳固财政平衡运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防控债务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零基预算管理,优先安排、足额保障“三保”预算,加强新上项目源头管控,加大各类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力度,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城投债务,逐步降低风险水平,动态监控债务变化,按时偿还债券息,确保不发生逾期风险。建立健全“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的库款预警管理制度,准确把握库款结构和流入流出规律,确保我县每月库款保障水平均维持在0.1倍以上。聚焦各级审计、财政监督反馈问题,建立台账清单,对账销号、逐项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牢追责问责风险。

(三)提质增效,深化财政创新改革。坚持“以政领财 财随政行”,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规范政府间分配行为。深化“政银担”合作机制,拓展融资渠道,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高地,全年新增惠农担保贷款12亿元以上。加强财会监督,扩面开展驻点穿透式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深化财政绩效管理,完成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省级试点。贯彻民生财政理念,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到每人每年670元、94,提升困难群体救助标准,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政策,重点支持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培训及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大农业农村投入,保障粮食安全,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保持在80%,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四)全员争跑,扩大向上争取成效。将向上争取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策专班作用,深入准确解读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一号文件、省市财政预算安排重点等,研究、梳理重点争取项目、资金和品牌,坚持全员争跑、周调度、周通报和年底考核机制,延伸向上争取绿色通道协同主管部门推进对争取项目的全周期管理,全过程跟紧政策性贷款各环节,实时响应,争取项目早审批,资金早到位。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围绕政策支持重点,优选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最大化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升债券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不负使命,拼搏竞进只争朝夕,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求是笃行,砥砺争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乡新篇章护航添彩!

2024年人代会附表及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