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6:11

 

金乡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以来金乡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有咨询和疑问,请与金乡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乡县光明路3号,邮编:272200,电话:8826052)。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适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县局、部门警种、信息公开办公室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部门警种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的职责、审查、程序、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严格按照县局下发的各项工作制度要求,职责分工,认真执行,稳步推进了信息日常公开的保障工作,初步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为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借助网络这一载体,不断拓宽政府公开信息渠道。利用县政府下设门户网站发布公安信息,同时金乡公安微警务等宣传公开我局公安工作信息。金乡公安微警务关注粉丝达到6.6万余人。及时收集、整理县公安局重要工作、重要警务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公开信息,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实现了警务工作动态的即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县公安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县公安局信息262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先后采用230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金乡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和金乡公安微警务,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把“金乡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作为公安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公示通告、公安要闻、警方在线、防范预警、放管服、警方快讯、微政务、服务平台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办事流程等政府信息资源。二是建立、推广、完善政府信息服务、行政审批。凡属公开范围的部门都在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立政务、警务公开栏。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材料给予公示,为人民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三是组织开展民意 “大走访”、 110、119、禁毒、防电诈等主题宣传日,设立宣传台、印制、发放警务公开知识。四是注重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及时报道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让群众全面了解公安机关各项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3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县公安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县公安局各级办证大厅、办证窗口以及派出所全部设置了群众咨询电话,每天安排有专门的人员受理、接听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并予以解答。

积极受理群众通过金乡政务网网上咨询、“书记县长信箱”、“书记县长热线”的反映和要求,及时通过电话、网上答复等方式回复群众的咨询和建议。凡是群众在“书记县长信箱”、“书记县长热线”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咨询、建议,均及时予以受理、答复。2018年以来,县局已受理群众各类要求、咨询、建议、求助等共248起,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案件情况、治安状况、意见建议等多方面信息,目前已全部圆满处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以来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运用金乡公安微警务,加大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公安工作信息,加大法治和公安工作宣传力度,密切警民关系。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金乡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