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统计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0:11: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规定,现公布金乡县统计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三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乡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721216.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透明的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型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7年,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韩科峰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李文华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科室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在贯彻执行《条例》过程中,明确信息公开由办公室负责,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将可以公开的统计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审查,及时公开,办公室以及相关科室积极做好公开工作前后流程的基础档案记录,凡因违反《条例》、公开工作不到位、不及时,以及在机关效能建设中影响我局形象的,将追究责任。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习培训,普及了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和重点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公开,并严格按照《统计法》、《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及时通过多途径公开了《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供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及关心金乡发展的广大人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我局公开的信息中,共分为五大类,概况信息、法律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行政执法,公开的信息以工作动态和统计信息为主,占总数量的95%以上。    
    (三)按照《条例》的精神和县信息中心的要求,对应公开的信息上传至县政府网站公开栏目,并对有关内容及时在局信息网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为此,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三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2017年度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