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4 13:10:42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金乡县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金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乡县统计局联系(地址:金乡县金城大厦6楼,联系电话:0537-872121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发布流程、丰富公开载体、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通过金乡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5条,其中法规文件1条,决策公开1条,规划计划1条,会议公开6条,财政信息7条,统计数据19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行政执法公示14条,行政处罚决定1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5条,政务公开组织管理3条,政府集中采购情况4条,公共服务1条,建议提案办理1条。

2022年,我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等系列活动,通过进商场、入集市、摆展板、发传单等形式向社会民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单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1件予以公开,1件因申请人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无法提供,已答复告知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对公开信息管理,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及时修订主动公开目录,并定期检查更新,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二是严格做好涉密信息管理工作。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既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不发生泄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充分发挥“数据金乡”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完善平台运营机制,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机制建设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协调配合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深度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022年,我局共计召开了2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会议,讨论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传达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和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二是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我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工,形成责任分工表,将责任具体到科室。各业务科室按要求按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中涉及的专业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针对2021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围绕《条例》,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政府公开信息加强审核、梳理,切实提升了公开质量;扩大了政务的公众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下宣讲活动,让公众更大程度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更好的利于统计工作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大进步,但还有些许问题及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公开信息数量偏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提高业务水平,主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各业务相关统计分析等统计信息及时上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需在此专门报告;

本年度,我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2022年金乡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任务分工,迅速对我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工,形成责任分工表,将责任具体到科室。各业务科室按要求按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中涉及的专业信息。

(三)本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为进一步更好地向社会各界宣传和介绍统计工作,县统计局举行“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主题,通过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统计工作进行宣传。

(五)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此事项无需要报告的情况。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此事项无需要报告的情况。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电子书】金乡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音频解读】金乡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文解读】金乡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动漫解读】2022年金乡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金乡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2022年金乡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