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交通运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1 17:00:58

金乡县交通运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及时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公路信息,拓展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支部会、行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传达落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县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责任,并将责任明确到人,在全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细化公开内容,工作进展有序。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局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时限等进行了详细的规范,极大地方便了信息使用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40余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2条,其它信息5条,方便了群众办事,展示了交通部门的良好形象。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领导的希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方面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热情不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另一方面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加大宣传力度,使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流程等加深了解,并以此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金乡县交通运输局

                                                                    2013年1月2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