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5:1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重视信息公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多渠道公开,切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在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

(三)形式多样,多渠道实施政务公开。

一是在交通运输局设置对外政务公开栏,将局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上墙对外公开,并将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向局干部职工定期公开,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是正在筹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交通运输局职能职责、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行政执法等资料对外公开,并接受网上审批及监督。

三是在县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开其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投诉渠道、法律法规等内容。

四是利用县电视台、局网站、LED大屏幕等方式公开宣传道路建设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其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对正在实施的和每年新颁布的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和宣传。

五是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修改更新。坚持每年一次的全面修改完善和更新,以及结合行政审批政策的变化及时修改更新公开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取多种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抓好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规范地将交通建设和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如道路建设项目、城乡公交一体化、注销车辆等均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工作简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形式向公众公开,为群众了解实情以及政府掌握舆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通知要求,积极向上报送相关信息。涉及为民办十件实事、两通等方面工作。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其他单位及广大市民提出的查询需求和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四、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县住建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守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方面规定,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失密、泄密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操作水平、公开时效和维护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贯彻落实,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整改措施:坚持以公开促进民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第一时间报送,重要信息不过夜。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推行政务公开同政务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电子政务工作能力,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和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水平

七、附表: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