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规划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7 09:28:3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由县规划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申请办理情况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概述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牢固树立“规划设计一体化”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和“五大板块”、“七大产业”的发展战略,按照“诚信之源、蒜都水乡”城市定位,以“规划设计年”为总抓手,以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为主旨,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综合调控和先行引领作用,不断深化规划编制,严格规划管理,全力服务于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规划工作得到长足进步和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规划支撑。信息公开方面,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规划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要求各科室、单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各类规划管理信息。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孟凡坤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做到了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城乡规划行政执法依据。包括《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二是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包括规划手续办理咨询、规划行政审批事项、规划公示、规划技术服务等内容;三是行政处罚事项。包括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处罚程序等内容;四是部门机构基本信息。包括部门简介、机构法定职责、部门内设机构、科室职责、下属单位简介及职责等内容。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规划局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要信息公开平台是县规划局网站。该网站有专人负责维护,各类栏目齐全。此外,我局还选择其他方式如文件、公示牌、信息专刊、报纸、广播、电视、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对外公开信息。截至2010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县规划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电话申请11件,网上申请7件,已经全部答复完毕。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无依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

行政复议、申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我局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公开信息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合规。我局全年未出现违规公开政府信息的现象。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下属规划监察大队、城市规划技术服务咨询站及建筑规划设计院主要负责人均为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统一管理,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不足,仍需进一步创新。三是信息更新的及时性还有待提高。
    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政务公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四是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