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4:59: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依据金乡县国土资源局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贯彻《条例》通知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主动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各科室、分局、所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局各科室、分局、所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所强化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认真编制完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开展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所根据《条例》明确规定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科学地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这些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参照相应制度起草制定,要求各科室、所结合各自的实际,细化相关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教育培训。我们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求各科室、所要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

(四)设立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我们在金乡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一目了然,主要领导名单,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法规规章、政府文件、人事任免、今日工作等均已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8条,其中政务公开8条,政策法规4条,土地管理55条,测绘管理3条,招拍挂公告、结果公示共51条,今日工作2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2013年度没有发生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情况

根据我们初步统计的数据,本年度在2013年度共受理网上来件咨询17件,答复17件;答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

201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尽管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如一些科室、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制度有待健全、监督检查还不得力等。

今后,我们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加强检查督促,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附件1:

2013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金乡县国土资源局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共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38

其中:1.各部门、单位公开信息数

338

2.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数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17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17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1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5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2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0

其中:1. 各部门、单位

0

2.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0

其中:1. 各部门、单位

0

2.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9

其中:1.全职人员

2

(1)各部门、单位

2

(2)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2.兼职人员

27

(1)各部门、单位

27

(2)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三、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3

十四、参加组织的学习培训人员数

160

单位负责人: 姜开德 填表人:高剑波  联系方式:8711115  填表日期:2014年1月19 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