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5 13:44: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金乡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由金乡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金乡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依据金乡县国土资源局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编制。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以来,县国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信息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各科室、分局、所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了局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局各科室、分局、所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局信息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所强化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认真编制完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开展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所根据《条例》明确规定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科学地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这些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参照相应制度起草制定,要求各科室、所结合各自的实际,细化相关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教育培训。我们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求各科室、所要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

(四)设立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我们在金乡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首页和局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一目了然,主要领导名单,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法规规章、政府文件、人事任免、今日工作等均已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7条,其中新闻动态、今日工作289件;征地信息126件,其中征地公告26件,征地补偿安置方案19件,一书四方案62件,批地文件18件;土地招拍挂公告公示87件;土地成交结果公示92件;不动产登记结果公示17批次;矿产管理9件;测绘管理3件;规划管理5件;土地管理9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2017年度没有发生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情况

根据我们初步统计的数据,本年度在2017年度共受理网上来件咨询13件,答复13件;答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件;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

2017年度,县国土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通过几年来认真努力的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下步改进措施: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加强监管力度。2、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处置申请。3、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乡县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col/col6071/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乡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7-8709576;电子邮箱:gtjjrgz@163.com)。

金乡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9日

附件:2017年度金乡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