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13:48:4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在金乡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充实了工作力量,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我街道编制的2017年度报告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31日,信息公开网址为:/xxgk/oawindow/main.jsp。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截至2017年底,在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除了互联网上信息公开,街道在驻地西侧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并在各社区、村居、站所均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xxgk/oawindow/main.jsp“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尚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主要工作

    2017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的第六年,金乡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保障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进行,2012年,我街道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街道办宣传委员担任,成员由街道宣传办、信息科的工作人员组成,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2名,具体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等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程序

2017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召开了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会议,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发布政府信息,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等,形成“每月调度、每周检查、每天不断更新”的长效工作机制,使群众在查询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力。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按照要求,街道对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及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机构等方面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要求,切实做好公开工作。对尚未做好公开准备的事项,要抓紧研究提出公开方案,明确公开时间表;已做好公开准备的事项,要纳入本部门信息公开个性化目录,于2017年年底前公开。已经公开的,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是健全相关制度,及时检查和督查,确保公开工作的落实,涉及不同部门、站所的工作各负其责,定期向信息公开负责人发送需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地为社会群众服务。
    (四)加强网站日常管理维护,打造优质信息平台

为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街道不断加强网站信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根据便民利民的原则,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并定期对网站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网站工作始终处于良性运转。

(五)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机关确定的国家秘密及其秘密具体范围的规定为依据,街道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由分管领导及宣传办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