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0 18:22:01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工作概述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金乡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单位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担任日常工作机构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根据局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组成人员。一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业务部门的积极协调,相关科室的认真配合,较好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注重抓好教育培训。2013年,我单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金乡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作为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同时,对负责网上公开平台管理维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较好地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办理、填报等操作要领,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密组织信息公开。2013年,我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单位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政府支出和收费

2013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自查情况看,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公开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专职人员工作经验不足等。针对我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市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四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有关单位取经学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