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河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9 15:40:28

按照《条例》要求,2012年度金乡县高河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制度落实机制完善和宣传培训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务公开组织网络

高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金乡县高河街道办事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街道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3人,负责全街道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在县政务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

二、全面梳理,更新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

根据《条例》的规定要求,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在2011年工作基础上,按要求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任务,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我乡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参观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一是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规范街道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街道信息公开推进落实。二是健全完善主动公开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通报工作。三是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街道绩效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强化责任分解,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此外,我街道还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民主监督、网站信息更新、信息安全保密等多项制度。

四、强化培训,形成政务公开共识

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我街道认真参加教育培训认真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法律规范解读》,对政府信息的定义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及相关部门义务、公开权利人的权利等进行详细解答;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高,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积极作用。    

五、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街道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报告年度内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无不予公开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街道2012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也还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2、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主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