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河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9 15:01:53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行制定,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高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37-8961001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务公开组织网络

高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金乡县高河街道办事处年初召开政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街道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4人,负责全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在金乡县人民政府网务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

二、全面梳理,更新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

根据《条例》的规定要求,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按要求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任务,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我街道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参观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一是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规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落实。二是健全完善主动公开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通报工作。三是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制定《金乡县政府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街道政府绩效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强化责任分解,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此外,我街道还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民主监督、网站信息更新、信息安全保密等多项制度。

四、强化培训,形成政务公开共识

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我街道认真参加教育培训认真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法律规范解读》,对政府信息的定义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及相关部门义务、公开权利人的权利等进行详细解答;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高,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积极作用。

五、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街道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报告年度内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无不予公开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街道2015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公开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街道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2015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监督制约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和不足。

下一步,我街道将按照《条例》和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发挥微信互动功能。

三是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工作信息,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