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8 16:52:59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要求,现公布金乡县民政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讼诉和申诉情况、咨询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要求,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的成效,逐步迈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民政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县民政局按照《条例》的要求,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及时调整、更新、扩充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民政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依托信息网站平台公开。我们充分利用金乡门户网等载体,将民政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有关信息及时公开,便于群众查询办理。

  二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最大限度地把民政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

  三是通过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公开。在县殡管所、婚姻登记处等窗口单位和局机关服务窗口免费发放办事指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的依申请的正式请求,凡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讼诉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咨询情况

  利用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效果,方便办事群众。在受理查询及答复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把握有关政策规定,热情服务,态度诚恳,答复全面具体,查询者对此表示满意。

  五、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对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发生与讼诉(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同时因为局人员少,身兼数职,造成信息发布内容归类不准确等,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进行协调,加以改进。我们今后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乡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7-8721051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