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经济贸易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13 16:33: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金乡县经济贸易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要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等共十个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限为2008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08年,县经贸局紧密结合经济贸易中心工作,本着实事求是、主动公开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大经贸信息公开力度,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健全

根据《条例》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公开事项的内容依据、办理程序、公开形式、联系方式等。不断完善监督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意见,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全部公开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并报局分管领导审批后报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信息数量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经贸局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公布我局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的财政预决算草案报告、政府采购情况、最新财政政策等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财政政策及最新动态,方便群众办事并对经贸部门履行职责进行有效的监督。同时也注重数量与质量并举,把握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杜绝虚假信息和失真信息,保证信息质量,努力提高采用率。一年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12月31日,通过金乡县经贸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工作动态26条。2008年接政府网上咨询问题9件,办理9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主动公开内容: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局领导分工;3.工作动态;4.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公开、财政法规;5.机关党建;6.投资评审;7.一事一议;8.其他财政政策、财政管理事项等。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08年,本局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投入,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一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做好本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运维服务,保障网站的正常运行,及时将我局的各项公开信息与政策解读对外公开,方便受众查找相关信息,提高工作效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做好社会舆情引导。要充分考虑到公开后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未雨绸缪,及时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问题,要及时发布正面信息,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真正发挥预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重要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涉及我局的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信息和民生政策进行了梳理,及时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全面梳理县本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按照要求,将政府预算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08经贸局官方网站,专栏公开2条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尽最大限度畅通信息渠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工业政策信息公开情况。认真梳理国家关于工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在经贸局网站开设“工业政策大公开”专栏,对政策基本情况及申请办理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群众更为直观的了解工业政策,可随时查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至今,本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2008年我局重点加强了对4个所属事业单位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局所有事业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各单位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安排专人认真梳理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单位政务公开栏和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开单位政府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少数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二是部分科室发布的信息存在选择栏目目录不准确的情况,信息发布需进一步规范。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提升,上级部门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提高,相关科室要适应新形势,及时调整公开重点。

(二)整改措施

1. 统一认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有关政府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2. 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3. 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财政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