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马庙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4 16:33: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

一、情况概述

根据《条例》规定,我镇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先后多次召开了党委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督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健全机构,强化领导。成立了马庙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组织机构,规范了内部工作流转程序,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

2、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信息公开方式,及时将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3、加强管理,确保到位。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后,再由相关人员上网发布,确保信息的时效性,确保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

4、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电子屏、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电子屏、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申请信息公开、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认识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时效较慢,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

2、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推广力度不够。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