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司马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0:27:53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狠抓落实,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从而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现将我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共计36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5条;回应群众咨询问题20例。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金乡县政府网”专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公众可通过“金乡县政府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指定我镇党政办为全镇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3、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镇没有收到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镇有0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的情况。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无收费情况。

二、工作措施:

1、健全机制,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宣传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政府信息员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总体规划,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宗旨,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与上级及兄弟乡镇的交流和学习。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对公开的文本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将严肃处理和追究责任。

4、创新思路,狠抓“四结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2013年,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3、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