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9 15:13:0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2012年度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载体建设,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组织领导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度建设情况。继续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暂行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由镇府办牵头,成立了镇政府站所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人员培训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2012年,全镇共组织开展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出培训,10人次参加。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使信息更规范、详细,方便群众查询,力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建立电子政务平台。将镇政府机构概况、工作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事项及办事指南等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并着重对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公”经费、征地拆迁、招投标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公交、供热、供水等事业单位的信息进行了公开。本着“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努力向基层延伸,利用村委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二是建立民生服务平台。通过“金乡县人民政府”受理群众投诉和解答群众咨询。

三是在镇服务大厅窗口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点,由专门人员负责根据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内容引导其到具体的业务窗口进行咨询和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办理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暂行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受理机构、答复方式等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答复;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法制办全程参与,保证处理过程的规范性;对受理结果出具格式统一的告知函,告知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镇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处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公开前审查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公文类发文拟稿纸设置“是否公开”选项,由制作人提出公开属性,单位内部保密相关科室进行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最后报主要领导进行复核后,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予以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重点考核各单位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内容,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和处理;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违法公开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真实,未经审查批准擅自公开政府信息等行为,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2年,霄云镇政府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了本单位各项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参照《霄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予以处理。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剖析,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二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主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三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规范办案程序,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