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3:57: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工作的通知》落实情况的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度霄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6条。积极做好镇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小城乡建设规划等。2018年全镇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霄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信息公开的领导、协调和上报工作,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制定了《霄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分工和管理权限,安排3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全面推进公开。一年来,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抓好业务培训,注重以会议、培训等方式,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年内开展专项培训6次,受训人数56人次。

二、筑牢基础,加大公开力度。按照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设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规范公开内容;二是加强统一管理。建设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体化规范化管理;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充分发挥金乡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及时、完整、准确主动地公开各类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

三、创新平台,强化交流回应。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性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专门开设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号在全镇范围内予以公开,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并设立服务电话(0537-8761001),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使得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快捷。

四、注重长效,完善公开配套。重视制度建设,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努力形成政府信息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接受公众监督。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理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培训和信息公开力度,确保群众对政府知晓率和信任感。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使用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熟悉和使用《条例》。

 

       附件:霄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霄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