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7:57

本报告由霄云镇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金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霄云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金乡县霄云镇政府驻地北一楼党政办,联系电话:0537-8761001)。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县政府办公室政策解读为指导,多措并举,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金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财政信息、规划计划等15条,部门动态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新《条例》有关规定,督导各部门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登记、审核、办理、审签、答复、归档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时限,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度霄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霄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主任,党政办主任为副主任的政务工作办公室,配备一名专职人员,两名兼职人员,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定期听取汇报。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三是健全配套措施。坚持严格依法公开,强化监督管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责任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我镇结合全县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工作的开展,安排专人进行镇街政府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积极向其他兄弟乡镇学习,吸取经验教训,按照时间节点按时上报事项目录,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另外,在便民服务大厅和两个村建立政务信息公开专区。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镇党政办公室要求各部门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惠民工程、民主决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为民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布的信息还存在着内容简单、覆盖面不广的现象,公布的信息更新速度太慢。二是政务公开手段落后且单一,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

在以后工作需采取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项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以门户网站为镇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同时充分运用广播、公开栏、报刊、微信、电子大屏幕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2021年度,霄云镇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1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工作,扩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不断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霄云镇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门调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从完善优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入手,全面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二是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执行效力。针对市县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三是大力提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水平。今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信息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内容,进一步抓好信息细化,提高工作标准。

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文解读】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音频解读】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