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胡集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4 16:42:08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胡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实现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化、服务化。根据2016年我镇信息公开情况,特制定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胡集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任组长,镇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宣传干事为成员的胡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宣传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胡集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胡集镇政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20余条,通过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等各类媒体公开就业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在镇工作场所、各村级文化广场设立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表、服务承诺等,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及其他 

2016年度我镇未收到镇域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镇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如信息公开发布不够主动、及时、完整、范围不广,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2017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公开内容,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一)继续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提高我镇各机关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加大公开力度,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重点公开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及信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三)加强督查落实,建立政策解读长效机制。按照“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要求各机关单位在制定重大政策时,同步制定宣传解读方案,及时发布和深入解读政策,方便群众了解政策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