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胡集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6:07: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金乡县政府门户网站(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制定了《2018年胡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胡集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任组长,镇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宣传干事为成员的胡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宣传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胡集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政府微信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共公开信息93条,主要公开了本镇的有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报告、数据统计等。 2018年共公开各类公开资料59条,主要是充分就业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2018年度政府微信平台“美丽胡集”共公开信息158条,主要关于本镇工作动态及社会民生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辖区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共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遵守“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方面规定,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失密、泄密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内容不丰富、公开不及时、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依然存在。

2、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真抓实干,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丰富信息内容。结合我镇开展的年轻干部培养活动,将年轻干部每周所写信息进行汇总、筛选,同时,积极组织各村网管员上报信息,丰富信息来源。准确把握镇政府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选择、有目的地报送反映全局、突出重点的信息。

二是扩展公开渠道。将镇政府网站与胡集微信平台相结合,并建立微信、QQ交流群,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将信息内容展现出来,积极向社会人士征稿,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保障公开时效。专人负责网站的建设,细化网站管理制度,每天定时察看网站,做到及时发布,及时回复。对涉及本镇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胡集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7日


一、附表:胡集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